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雲端印刷電商修練

雲端印刷十年修練(3) -易普印 1.0

確定往網路印刷 (現稱之雲端印刷) 方向轉型之後,第一個面對的問題是怎麼做,做成甚麼樣子呢? 在 2005 年的時候,國外正在如火如荼地在推出客製化 (DIY) 市場,可以線上製作桌月曆 (Calendar)、相簿 (Photobook)、卡片 (Card) 這三項印刷品,經過內部討論後,決定模仿 (許多人的創業第一步) 國外的發展方向,也往此個性化印刷出發。

進入個性化印刷的首要任務是,提供線上編輯工具讓客戶能夠 DIY 編輯製作檔案。因此參考當時國外的類似網站功能 (多是採用 Flash 互動技術),進行初始版本 (Alpha version) 的軟體開發工作。但是經過幾個月的雛型介面 (如上圖) 開發後,我們放棄這樣的構想,因為它像是個全功能編輯器 (General purpose) ,測試的使用者覺得太複雜,不喜歡也不容易使用它。

經過將近一年的不斷嘗試 (不用 Flash與編輯),終於在 2007 年推出線上數位印刷商店 (現與官網整合) ,我們內部稱之為「網路印刷元年」,並為品牌取名為「易普印(ePrint)」,即是普羅大眾很容易就可以印刷 (Easy to Print) 的概念。當時獲得了許多稱讚與迴響,像是「一本也能印呃」、「這麼快就印好寄來了」等,好像吃下定心丸一樣,覺得應該是走對方向了。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

最近看了雷德‧霍夫曼 (Linkedin 的創辦人) 所寫的『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作者建議的「訂定A、B、Z計畫」與我心有戚戚焉;你一定要有備援的 B 計畫,而且不要死抱著 A 計畫不改變,要隨時懂得應變

書中提到的 ABZ 觀念 — A 是用聰明的方法去執行正在做的事情;B 是當發現 A 計畫無效時,從失敗裡面去找出新轉機 (俗稱的 Pivot);Z 則是給自己留個救生艇計畫,當一切努力都失敗無效時,必須做出壯士斷腕的自保決定。

Pivot (轉軸) 的意思就是從你的產品和市場互動的結果,挖掘出一個新的方向,然後調整組織的策略,重新出發。如 PayPal、Google 等知名大企業,都是歷經轉型過後才發展成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