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雲端印刷電商修練

雲端印刷十年修練(5) -易普印 2.0

提供線上編輯工具,讓一般的普羅大眾能夠輕鬆地製作三角桌曆、卡片與相簿,不必額外安裝編輯軟體,而且少量、一本也能印製,推出後非常受到歡迎。接觸的顧客增多了,各式各樣的印刷需求也隨之而來,因此開始企劃推出全新的網路印刷網站,在 2009 年正式推出網路印刷的電子商務平台 (Web to Print),下圖是剛推出時的網站首頁截圖。

聽過知名鹿港阿振肉包的商業模式演進,早期是長輩從日本習得蛋糕/洋果子的烘培技術,但蛋糕/洋果子只會偶爾購買一次 (生日、節日等特殊日子),生意很難生存下去,後輩接手後改只賣肉包子,因為肉包子是每天三餐所需,大家每天都會來買就會賺錢。

經過「易普印 1.0 」那兩年多期間, 我們開始了解網路世界的大網 (The Web),網路接單做生意比起傳統印刷方式有許多好處。不過客製化 (DIY) 數位印刷的訂單過於集中於特殊節日時間,例如三角桌曆/掛曆印製,大概在年底到年初的兩、三個月左右;卡片印刷則是在畢業季、母親節等節日前。其他的日子,就像蛋糕/洋果子的生意一樣,不是很穩定很難存活。

「顧客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太有道理了,經過近一整年的客戶反饋,及網站與產品不斷調整,公司逐漸脫離虧損狀態,讓員工與股東們大鬆一口氣。如今,持續地關注於客戶各種需求,並加入新產品與網站新功能,已是公司的工作常態。

南瓜計畫

南瓜計畫這本書提醒著我們,每天要思考如何「去蕪存菁」。必須找到你自己的巨大種子,也就是你的最佳打擊點 (Sweet Spot)。要達到最佳打擊點,除了提供獨家的東西(創新區)和找到頂級/回頭客戶,還必須考量把事業的各個層面系統化(自動化),這是鐵三角。

捨去跟主業無關者,持續專注在擅長且對事業有意義的事情。「狠心摘弱枝,才能比人茁壯的經營法則」,必須忍痛剔除最麻煩、最沒利潤的客戶,專注用頂級的服務與產品深耕頂級的客戶,書本封面標題直接點出這本書的精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