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雲端印刷電商修練

雲端印刷十年修練(4) -團隊(A Team)

很喜愛歷史小說,尤其是「三國演義」,小說裡高潮迭起,各個角色的性格十分鮮明。每次想到團隊合作時,腦袋裡總會浮現出幾個英雄人物,最愛諸葛亮這個人物和他的運籌帷幄能力,因此名片上的職務名稱是運籌長。轉型創業時期就像是在東漢末年的亂世,每個人都是經過跌跌撞撞和留下傷痕,才能僥倖存活下來。以下分享幾個團隊合作的看法。

團隊是由優點和能力各不相同的個人所組成的,公司最大資產是擁有了印前 (Prepress)、印刷加工 (Postpress)、資訊科技(IT)三項重要的專業技術人才,而且能力與專業方面互補,又依其專精而司其職,這是轉型為網路/雲端印刷的最佳組合。最特別的是,每位主管皆領相同薪資,以避免一般公司裡業務人員領高薪的不公平爭議,導致團隊拆夥的遺憾。

如何平衡員工的優缺點是個大課題,「別讓巴頓將軍管理自助餐廳別教四分衛接球」。美式足球四分衛擅長傳球,而邊鋒要能接住任何球,有的工作性質是需要馬拉松式的長跑,有的則是要有百米短跑的快速,因此讓每個員工發揮所擅長的專業與能力,非常重要。找容易緊張焦慮的員工,去做第一線的客戶服務工作,即時回答客戶問題,不但是折磨他也會傷害公司業務。

曾聽說這句話:「天下最難的事有兩件,一是將別人口袋裡的錢放到自己的口袋;二是將自己的想法理念,塞進別人的腦袋…」,可見要改變他人的想法,有多麼困難。公司轉型期間需要告訴員工與股東們,換個方向往前行將會有美麗的風景等著我們,而且要不斷地灌輸與催眠著網路印刷的錢景。Kuso: 「前者成功了叫老闆,後者成功了叫老師,兩者都成功了叫老婆」。

人力資源不足是創業的常態。我們這群夥伴幾乎把所有時間投入在工作中,當天的客戶訂單工作沒有處理完成不會下班,經常忙到晚上九、十點,連家裡太太都在抗議了,還是堅持著做完才回家。一個人當作好幾個人來用,搞軟體研發的人,也要負責網站建構、網路行銷,以及硬體架構和維修等,反正電腦軟硬體、網路環境等就那一個人全包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