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Computex 2018 論壇雜記

2018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8)從 6/5~6/9 五天展覽,內容包含六大面向:AI、IoT、創新與新創、電競與虛擬實境、5G 及區塊鏈等最新產業趨勢。往年都是以個人電腦為主軸,從去年開始談論物聯網/人工智慧,今年加入新兵 5G、區塊鏈應用,都是圍繞在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商務情境點此下載 Computex展後報告(摘要版PDF檔)

今年主要是參加 COMPUTEX Forum 論壇,活動全程以英語進行。兩天 (6/5-6/6) 論壇以「Ubiquitous Intelligence 智慧無國界」為主題,包括三個部分:串聯AI生態系 (AI Session)、遇見明日新科技 (Future Trend)、顛覆物聯新視界 (IoT Session)。看來 AIoT 已全面攻佔汽車產業、醫療照顧 (Healthcare)、物聯網、智慧城市及智慧家居等各種產業。

從論壇及展覽來看,知名大廠 arm、nVIDIA、Google、Amazon、Intel、NXP等在AIoT 的硬體與平台已開發完成,即將進入商業銷售階段。台灣優勢則在物聯網設備/前端(Edge) 及整合應用上,例如光寶科技(Lite-On) 的智慧路燈設備 (Smart Lamppost) 上面可加入多達 22 感應器 (sensors),透過這些感應器,即可獲取智慧城市的大數據 (Big Data)。

智慧手機是當前最多人使用的 AI 設備,等到 2025 年預估將有一萬億 (one trillion) 的 IoT 設備,約三倍全球人口,有人稱為 Internet of Everything (IoE ≠?=I oT)。未來便利/無人體驗商店越來越多,如亞馬遜Amazon GO 的無店員商店 (見下面影片)、京東便利店「未來的零售」、麥當勞點餐等。可以想見 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將如同現在的電力與火一樣普遍,從 chip 到 cloud 的安全性 (security) 就成為重要課題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