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雜記

TIGAX 2014 印刷展之我見

兩年一次的 TIGAX 「台北國際印刷機材展」於 10/2 ~10/5 在台北世貿中心展覽館上場。這是一場印刷相關人員一定會參與的大拜拜,因為除了看印刷展之外,也會遇到多年不見的學長/學弟,或是過去的老同事/老友,有點像是正在舉辦一場聚會的感覺。

TAGIX-14

台北 TIGAX 一直是以印刷機材的展示為主,不若另一個 DRUPA 印刷展,還有資訊軟體系統可看,當然兩者展場範圍相差十幾倍,台北印刷展場能夠提供的攤位數相對地也有限吧!?

近十年來,從IT資訊業轉進到印刷行業,剛好遇上合版印刷的全盛時期,許多小型的印刷代工業者幾乎都已關閉,因此販售傳統印刷機材的廠商也沒生意而消失,現在幾乎是數位印刷機商及大型噴墨海報機的天下。

對公司需求而言,這次看展的重點是,找尋印後加工的器材設備,例如無版燙金機,不再需要出底片與製作燙金鋅版的工作與費用,既環保又節省時間,而且還能達到個性化 (每張獎狀證書的得獎者名字燙金) 的好處。而數位切割機,則不需要製作刀模板與軋型工作,省去了刀模費與軋工費。這些與電腦軟體結合的機具,非常適合少量多樣的市場需要,當然價格因此會比較貴一些,就看顧客的接受程度而定了。

建議 TIGAX 主辦單位下屆 (2016) 展覽時,能夠多考慮增加資訊軟體系統,以及 3D 列印技術有關方面的應用展示,這次此類的參展廠商數目用五根手指來數還夠用,實在有點不足。相信這樣的加強也會吸引一些年輕世代加入這個行業,否則等我們這一代退休後,真會發生「後繼無人」的窘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