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數位轉型 業界觀察

印刷電子商務暨雲端科技研討會

印研中心於日前(2012/6/20)舉辦「印刷暨雲端匯流科技整合運用研討會」將雲端的技術及概念推廣至產業中,協助廠商進行數位化的改變。 會中印研中心陳政雄董事長特地分享今年德國 DRUPA 12 的所見經驗,並與易普印朱宜良運籌長及中華電信創新業務發展處吳坤榮科長進行印刷機材與雲端科技的交流。

由於今年適逢德國四年一次的 DRUPA 會展,而 DRUPA 會展一向是印刷產業的一大盛事,它象徵的是印刷業的未來趨勢。 在今年,數位印刷仍是主軸項目,許多傳統大廠也紛紛向數位印刷靠攏,數位印刷機的產量及速度有明顯的增長,且多採用噴墨系統,可廣泛運用在包裝及大圖輸出的工業印刷上。 陳董事長表示,未來雲端技術將對印刷發展模式產生一定的影響,包括對閱報的模式產生改變,POD依需印刷及個性化的傳播模式將會盛行,只需將資料上傳至雲端,即可在世界各地印出自己家鄉的報紙,顛覆先印再傳的傳遞模式。 而雲端科技除了運用於資訊的保存和傳遞外,也是開發新商業模式的機會。

接續陳董事長所提到的重點,朱宜良運籌長帶來一系列的合作案例。印刷結合雲端,再配合電子商務,提供的是一種自助式的模式。 使用者自行使用印前軟體,上傳至雲端提供給業者進行印刷程序,並進行後續的客制服務,電子商務著重的在於服務質量、口耳相傳的重要脈絡。 為提升印刷雲端電子商務的服務質量,一個好的團隊需結合IT、行銷、策劃及印刷人才,才能供應整體系統的完整運作。 而在台灣目前的雲端技術當中,中華電信提供完整的雲端機制。 吳科長表示,雲端運算的核心是透過網際網路提供使用者所需的各類IT資源,使用者只需要依照使用資源的多寡來進行付費,就可享受物流、金流、信息流的完整性服務,目前最為看好的是電子票證的使用趨勢,打造雲端的智能性生活。

在研討會的最後,朱運籌長也針對提問進行廠商投入雲端的空間大小、軟體資源及宣傳方式的回應,他說明雲端是無限制的存載空間,在軟體的使用上只有照片才使用 Flickr 軟體,至於在電子商務的宣傳方式可以參考國外的網站。 就易普印的例子,雲端的電子商務採用的是自助式服務,對於網絡上常提到的鑑賞期,不滿意就退費的網購規定,朱運籌長表示訂單不論數量多寡都只會先印一份供客戶確認,客戶若不滿意印刷者也只有浪費一份打樣的成本,故退貨損失並不高,節省了成本的支出。 而吳科長補充說明廠商若是剛投入雲端市場,可透過與雲端業者租借的方式進行雲端空間的使用,用多少就付費多少,不需一下子就預備大量的儲存空間。 此外,在印刷電子商務的過程中,易有洩漏個人隱私的風險,朱運籌長特別提醒,若物件涉及個人隱私,需與客戶雙方簽署資料處理保密契約,保障資料的安全性。
(以上圖文內容節錄自印研中心之印刷新訊雙月刊第92期-2012十月出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