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照片和圖片處理

數位照片 JPG 格式的自動轉正問題

數位相機的功能越來越高檔,除了解析度從早期的百萬畫素,提升到千萬畫素之外,具備方向感知器 (Orientation Sensor) 又稱為陀螺錘或水平儀功能的新款數位相機,也開始在相機與智慧手機市場上陸續出現。

具有方向感知器的相機,是使用照片檔案 EXIF 資訊 (Metadata) 的方向欄位 (Orientation Flag)來記錄相機與地面的相對位置,會有下圖四個常見的方向數值。常用的 ACDSee 軟體會依 EXIF資訊幫您輕鬆轉正照片,不再需要人工去編輯旋轉照片。

上圖第1行相機顯示 (Camera View) 是指在觀景窗看到的影像,EXIF 方向欄位會記錄的數值是1(上左)、8(左下)、3(下右)、6(右上)。第2行顯示的是影像儲存在 JEPG 檔案 (一般數位照片儲存的格式) 的編碼形式,第3行則是影像編輯軟體透過讀取 EXIF 數值,自動轉正的結果。參見 JPEG Rotation and EXIF Orientation 的英文詳細說明。

雖然這項功能提供了自動轉正 (Auto-rotation) 照片的好處,但是目前支援此項功能的軟體卻很缺乏而造成一些困擾,像有些客戶會抱怨說「明明我在螢幕上看到照片是正常的、為什麼校對預覽檔 (Preview) 卻沒有轉正呢 ?」。例如 Windows XP/7 內建的照片瀏覽工具與小畫家 (Paint) 就不支援讀取 EXIF 數值的功能,因此顯示錯誤的照片方向。大部分的圖片編輯軟體也不會處理 EXIF 資訊,例如 CorelDraw等軟體。

目前經測試過支援 EXIF 資訊處理的軟體有 ACDSee、IrfanView (可設定開啟功能)、Adobe Photoshop (CS系列產品) 等。公司網站的線上編輯工具 (Editor),也因應照片 EXIF 資訊的問題,採取了移除 EXIF 欄位的方式,這種處理方式與 Flickr、Facebook 等知名網站相似,主要是避免各家軟體處理 EXIF 值不一致所造成的困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