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照片和圖片處理

RGB 與 CMYK 色彩模式差異

色彩模式 (Color Mode) RGB 與 CMYK 到底有甚麼差別呢?這是大家在印刷時常會疑惑的問題,僅次於常見的紙張種類問題。RGB 一般稱為「色光三原色」,在螢幕上 RGB 三色光相疊在一起為白光,稱為「加色法」。CMYK 一般俗稱「印刷四色」,CMY 三種顏色色料堆疊在一起為深灰色,因此必須加上黑色料 (blacK) 才能印出全黑色,稱為「減色法」。

rgb vs. cmyk
一般從網站或在 Office 套裝軟體的圖片,幾乎都是 RGB 的色彩模式 (如左下圖),被轉成 CMYK 圖片印刷在紙張上後,有些色彩會被轉換 (如右下圖)。從下圖比較顯示,很明顯地發現藍色背景圖,印刷來變得略微偏淡紫色。綠色行人在螢幕上比較亮,印出來則變得暗了些。

色彩模式比較
由於印刷或大圖輸出均是採用 CMYK 四種顏色來印刷,在印刷之前會自動將所有 RGB 色彩轉換為 CMYK ,才能夠進行標準的印刷作業處理。如果圖片檔案要做為印刷輸出用途的話,建議事先轉為 CMYK 色彩模式,比較不會發生顏色上的差異,見下圖的顏色差異比較。

色光轉換色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