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閱讀筆記

《為什麼印出來變這樣?》送印方式

在部落格文章《設計師一定要懂的XX》兩本書,介紹了《設計師一定要懂的基礎印刷學》及《設計師一定要懂的版面設計學》兩本給設計師的暢銷書。這次推薦的《設計師一定要懂的印前設定知識》對印刷和設計工作很實用,買來給設計同仁當作參考書。

圖片取材自 Pixabay

這本旗標出版的設計工具書《為什麼印出來變這樣?》,內容相當豐富,是日本知名視覺設計師「井上のきあ」的最新力作。翻譯者也很用心,並非只是直接翻譯,還加註台灣與日本印刷廠的作法差異說明。

這篇文章針對「送印方法」擷取一些心得分享。完稿送印方法,包括 PDF 送印、原生檔送印、純影像送印及 RGB 送印等。

最推薦用 PDF 送印,其通用性最高,但也並非任何情況都能使用這種格式。 例如:需要軋型用刀模路徑的貼紙或卡片,送印格式最好為 Illustrator 格式,因為要將刀模路徑與設計分開在不同圖層,因此無法用 PDF 送印。

Adobe 四騎士

PDF 送印的優點是穩定性。轉換為 PDF 格式時會嵌入字型與圖像,可防止忘記文字忘記外框化或亂碼、置入影像的連結失效等常見的輸出問題。

如果無法以 PDF 檔送印的話,居次是用原生檔送印,通常建議是 Illustrator (.AI) 格式,因為它是屬於向量 (vector) 儲存格式,可縮放自如,不行的話則用 Photoshop (.PSD) 或 InDesign (.INDD) 格式。

就專業印刷而言,以純影像送印時,最常遇到解析度太低的問題,而且顧客也沒有較高解析度的圖檔,只能先提醒顧客最終印刷品質不佳。

至於 RGB 送印的相關說明,在部落格文章已有分享,請參考《RGB 與 CMYK 色彩模式差異》與《為何螢幕和印刷品色差這麼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