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閱讀筆記 紙創意與技巧

《設計師一定要懂》的兩本書

日本 PIE BOOK 出版編輯部,繼推出暢銷書《設計師一定要懂的基礎印刷學》之後, 接著又出版《設計師一定要懂的版面設計學》。兩本書的寫作風格相同為系列叢書,都是以大量的圖表和插圖,來解說各種印刷、設計技巧,算是不錯看的工具書。列舉幾項與印刷相關的部分談談。

  • 常見的廣告和DM摺頁,都是使用摺紙機自動摺頁。因此認識各式各樣的折法是必備的加工知識,可參考部落格文章《常用10種摺紙方式(Flash動畫圖解)》,最好別自創新摺法,自動摺紙機無法加工,採用人工摺紙就會變貴了。
  • PDF 在印刷應用的注意事項。PDF 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嵌入字體,不像 Office Word 檔案,換台電腦環境就會自動重排。 但記得存為「印刷品質」而非「最細小檔案大小」,否則圖片會被壓縮而解析度降低。
  • 如果是使用 Adobe Illustrator、Corel Draw 等向量編輯軟體,最好將文字部分轉為外框字 (Outline),才不會發生缺字型的問題。
  • 印刷品於印刷過後,需要經過裁切才會是成品的尺寸,稱為「完成尺寸」。一般而言,標準的完稿設計(PDF/AI/PSD/INDD等)檔案,都會標示出裁切線和十字線等。
  • 滿版圖片或底色需向外延伸超過「完成尺寸」四邊各約 3mm,稱為「出血」。如果只剛好配置到完成尺寸位置,可能會因為裁切的誤差而出現白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