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閱讀筆記

琳瑯滿目的印後加工

印後加工是指在印刷以後為了滿足特殊要求,對印刷品進行加工工藝的總稱。像是對印刷品表面進行的美化裝飾加工,有提高印刷品光澤度而進行的覆膜上光加工,或有提高印刷品閃爍感的燙箔加工等等。下列內容取材自暢銷書《設計師一定要懂的基礎印刷學》。

(A) 燙箔:燙金/燙銀 (Hot stamping)

使用經過電化鋁或色膜處理且背面塗有接著劑的「燙金紙」’並藉由金屬版加熱與加壓來轉印至印刷品上。除了紙張之外,燙金也可以運用在皮革和塑膠上,還能夠搭配打凸(emboss)加工,成品具有華麗的光澤,十分醒目。

(B) 覆膜上光(Lamination)

以UV膠為接著劑所進行的薄膜轉印式光澤加工。覆膜上光的種類豐富,包含亮膜、霧膜、雷射膜等等,由於無需印模,所以費用有時比燙金更經濟。其優點包含表面強度高,可廢紙回收,也能局部加工或以其他油墨疊印其上。

(C) 模切(Die Cutting)

利用刀模在紙上打洞的裁切方法。不只能完全鑿穿,也可以形成撕線或壓痕。由於刀模是以薄型不鏽鋼製成,所以形狀變化十分自由,不過,假如細節過多,可能導致裁切不全等情形。此外,刀模之間至少需距離 3mm 以上。

(D) 打凸(Emboss)

將紙張等夾於打凸版的公母模之間並加壓,藉此使印紋凸出,可藉由搭配其他印刷方式來呈現豐富效果。為了避免加工後出現變形,最好選用具有厚度及韌性的紙張。還有名為「素壓印」是利用金屬版加熱和加壓,使被印物表面在產生質感變化的同時下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