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閱讀筆記

印刷業的日常漫畫書

日本漫畫家奈良裕己曾經是印刷公司的業務員,他這兩本關於印刷業的漫畫書,描繪了印刷這個行業的真實日常狀況。一口氣讀完後於我心有戚戚焉,感觸良多。第一集《印刷業崩潰日記》在 2019 年出版,第二集《印刷業抓狂日記》於隔年 (2020) 接續,見下圖。

列舉幾個常遇見的案例分享一下:

  • 不管是一維 (如 Code 39) 或二維條碼 (如 QR Code),顏色最好要設為全黑色 (K 100%)。如果設為 CMYK 四色印刷,若發生四色套印誤差,或是濕度變化大而紙張伸縮,就有可能造成條碼無法讀取的問題。
  • 文字內容有小字的時候,顏色也最好要設為全黑色,而非CMYK 四色印刷。原因與上例相同,要小心以避免重印喔!
圖片取自《印刷業崩潰日記
  • 以拉 Illustrator (.ai) 檔案裡的圖片,可以採內嵌或連結圖片兩種方式,若以連結圖片方式,該圖片是不會包含在 Illustrator 檔案內,必須將圖片檔案一起進稿上傳才行。
    備註:InDesign 圖片也是如此。
  • 印後加工若選擇上光 PP膜,分為易反光的「亮膜」和不易反光的「霧膜」。印刷品上以 PP膜加工後,顏色看起來會比較濃(特別是紅色),若在意顏色會加深,設計時記得打淡一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