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常見問題 設計/印後加工

冷燙與熱燙加工

一般印刷後的燙金加工,是藉由熱與壓力將箔轉印到材質上,俗稱「熱燙 (Foil Stamping)」,通常委由專門的燙金廠來加工。而「冷燙 (Cold Foil)」則不需要加熱處理,是用接著劑將箔黏在材質上,可以和彩色印刷同時進行,一起在平版印刷機上完成。

圖片取材自 Please Don’t sell My ArtworkPixabay

「熱燙」是加熱將箔壓印在紙張上的印後加工方式,通常以燙金、燙銀箔居多。除前述的金、銀箔外,還有各種顏色的金屬箔,以及經過表面處理的「全像箔」或是「雷射燙金膜」,從箔的不同角度會看到不同的顏色或影像,可以作為票券防偽功能。

「冷燙」之後還能夠在箔上進行彩色印刷,因此可以設計先印箔當作底色,再作四色印刷,這是冷燙加工的特色。不過,冷燙後在紙張裁切時,可能會發生箔剝離或裂開的情況,則是要小心注意的事。

要進行冷燙與熱燙加工時,需要將這部分的設計內容,放在獨立的圖層或檔案,並且改為 100%的黑色。此外,這類型加工都很難呈現出過小的文字或線條,在設計圖文時必須避免。

PS:文章內容有些摘錄自《特殊印刷・加工事典》一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