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談創業

有臺灣「流通教父」之稱的徐重仁先生,創辦的「重仁塾」我參加過幾次所舉辦的演講活動,聽過之後非常受用。原本是固定每月一次的演講,可惜目前因新冠疫情而暫停,只能在臉書官網上閱讀文章。最近讀到徐先生的2019年新書《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對於「創事業」這個篇章特別感興趣。

圖片取材自: mlhradioVisualhunt

從生活型態 (life style) 的變化中,找到新商業趨勢。顧客一直不斷在進步,經營方式也要跟著與時俱進。便利商店以往買了就走,現在提供座位。以往逛百貨公司買精品,現在是去美食街吃飯。

今天比昨天進步,明天比今天更好。持續學習,每天找出還可以改善的地方,例如為什麼顧客喜歡這個,不喜歡另外一個。樂天市場創辦人三木谷浩史在《打破成規,才是王道》書中有句名言:「1.01 的 365 次方等於多少?」意思是若能每天進步 1%,一年後公司將比現在強 37 倍。延伸閱讀《雲端印刷十年修練(1) -啟動》。

顧客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商機。這個觀念很耳熟,其實就是「發現需求、滿足需求、(最後就能)創造需求」的道理。延伸閱讀《找出未被滿足的需求》。

利用環狀思考模式,見樹又見林。這與台隆集團黃教漳董事長說的一項商品至少要畫「三個同心圓」類似。例如,想販售口罩,就把「口罩」設為關鍵字,再往外做同心圓式的發想:脫口罩前需要清潔雙手,可賣乾洗手或酒精;要徹底清潔,可賣洗手乳、抗菌毛巾;洗完手覺得太乾,可賣護手霜;脫下的口罩要有地方擺,可賣紫外線殺菌盒……。

遊戲規則要隨時代改變。新冠疫情之前,許多中小企業內,還有實體店與電商網站之爭,包括鼎泰豐、王品等大企業。現在應該已無異議,網路時代的自然進化就是如此,傳產業需要數位轉型,這是「進化論」的規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