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取捨:高質感 vs. 超便利》讀後感

取捨 Trade-Off策略大師波特說:「策略就是取捨」,決策過程其實就是取捨的過程。最近閱讀《取捨Trade-Off》這本書提出,成功的產品若不是具有高質感,就是具有超便利性。當有人試圖兩者都要,或想追求所謂的「中庸之道」,通常將導致兩頭落空,無法擄獲消費者的心。

幾年前以質感取勝的 Coach、Tiffany 和星巴克都遇到這樣的取捨決策問題。Coach 早年以奢侈皮件起家,Tiffany 以極盡奢華質感的珠寶聞名,星巴克則重視帶給消費者浪漫氣息的體驗。它們曾經以高質感的獨特性質,贏得顧客的喜愛,為消費者帶來身分識別的成就感,因此擁有固定愛用者,但卻希望進一步攻下更廣大、「超便利」的市場,這樣的策略轉變稀釋了品牌的價值,終於遭遇困境,必須重新思考取捨的問題。

所謂的高便利性,就是容易取得、容易使用、價格低廉。高便利性與喜歡無關,但與需要有關。高質感則是一種使用品牌的經驗、氛圍,代表身分地位的感覺。便利性是質感的反物質。它們就像死對頭,一個東西變得愈加便利、愈容易取得,它的氣氛格調就越會消失,也變得愈加庸俗。簡單列出公式如下:
便利的價值=易取得+易使用+低價
質感的價值=經驗+氛圍+身份識別

從前述的觀點來鳥瞰網路印刷 (或稱雲端印刷) 產業的情況,相片書 (Photobook) 類商品位於高質感一端,強調高品質、優雅網頁設計、精美包裝等,合版印刷則處在超便利的一端,強調價格便宜、容易使用取得等,似乎也是分別居於這個產業光譜的兩端,只是這個產業老闆的經營模式,最終都會往超便利的低價一端走去

書裡最後提到「階梯概念」的思維:你的公司或個人是要攀爬既有的、擁擠的階梯,還是要創造自己的梯子。作者的建議是找出自己的強項、自創一格,打造自己的天空,值得您藉此參考與深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