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創新的十個原點

創新的10個原點》Ten Types of Innovation)是關於創新的工具書,作者是知名的創新大師賴瑞‧基利 (Larry Keeley)。以他 30 年研究拆解 2000 家企業創新的共同特點,而濃縮成 10 種創新類型,以及 112 種不同的創新策略。當你想替自己的公司創新,卻不知如何下手時,這是一本很好的創新應用指南。

創新的10個原點

作者以逆向工程分析、歸納過往的成功企業,打造出類似元素週期表架構的圖表,如下圖。全書即是以此架構,解析相當多的公司創新實例,並闡述如何應用這個架構在企業創新上。同場加映《創意的生成》讀後感

同時也發現,所有公司的創新活動幾乎都集中在商業模式 (藍色前四項)、平台 (橘色中間四項)、顧客體驗 (紅色後四項) 等三大重心。例如合版印刷業是以商業模式創新為核心,尤其是在獲利模式、結構與流程創新上。印刷電子商務同業則是以平台導向的創新為主要重點,專注在產品表現、產品系統、流程與服務創新等方面。

112 種創新策略

企業創新時,會自問「我們可以做什麼不同的事?」,可從上面架構圖找出/混搭適合公司環境與能力的創新原點和策略。例如上圖 (取自模式衝浪。如何濾出精萃) 四川航空的創新,採用了5個創新原點,分別是獲利模式創新、網絡創新、流程創新、產品系統創新、服務創新,再進一步內部分析選擇了規模交易、互補合作、策略設計,產品/服務平台,附加價值等紅框部分的創新策略。

這本創新應用指南,對企業擬定創新策略、持續改善創新時,頗有實用價值,尤其是是創新策略這部分,個人覺得非常好用 (剛開始有 104 種不同策略,到如今的 112 種,就像元素週期表會發現新的元素一樣,應該會持續加入新的策略),網站上有賣這套小卡 & App。這是本很需要動腦思考的應用工具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