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軟體平台/工具

LibreOffice 還是 OpenOffice

免費開源 (Open Source) 的 OpenOffice 一直是付費 Microsoft Office 之外的辦公室軟體首選。通常收到客戶上傳副檔名是 .ods/.odg/.odt/.odp 等,就猜是 OpenOffice 的檔案格式,不過還是會告訴客戶匯出成 PDF 檔案,才不會又缺少字型的問題。整套軟體包括:文書處理-Writer、試算表-Calc、簡報製作-Impress、繪圖與流程圖表-Draw、資料庫與其前端介面-Base、數學編輯-Math等。

openoffice

但在2010年甲骨文 (Oracle) 買下昇陽 (Sun) 之後,為了擺脫甲骨文的掌控,部份 OpenOffice 貢獻者轉而建立 LibreOffice,甲骨文之後也將 OpenOffice 捐贈給 Apache 基金會。不過近年來 OpenOffice 由於缺乏志願開發者進行維護,版本與功能更新劇減,近日其專案的義工副總裁就與成員討論,考慮將結束 OpenOffice 的專案運作

大家也在期盼 OpenOffice 與 LibreOffice 能夠重新整併,集中火力一起對抗微軟的 Office 套裝軟體。同樣面對併購命運與抉擇的還有 Sun 的 MySQL 關聯式資料庫軟體,MySQL 用戶正在考慮是否轉到 MariaDB,因為甲骨文也減少 MySQL 的版本與功能更新,以避免衝擊到 Oracle 主力資料庫產品的銷售。

LibreOffice

相較於 OpenOffice 仍停留在 v4.1 版本,LibreOffice 已升級到 v5.2 版 (2018為v6.0),它不但與Microsoft Office 的相容性較高,讀取 .doc/.docx 等檔案排版格式不會跑位失真,還能夠設定與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連結,直接從「遠端檔案」開啟 Google 雲端硬碟裡的各種 Office 檔案、圖檔或 PDF 檔案等,不必要先下載再讀取檔案,功能強大許多,已成為最佳選擇。

開啟遠端檔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