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轉型

《商業模式》系列筆記

奧斯瓦爾德 (Alexander Osterwalder)的顧問團隊自從 2012 年出版《獲利世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一舉成為百萬暢銷書後,接著又推出姊妹作《價值主張年代》(Value Proposition Design) 等以探討商業模式的系列叢書,建議這兩本書要一起閱讀。而《一個人的獲利模式》(Business Model You)則類似《黑馬思維》是關於個人生涯規劃的書。國外將這三冊商業模式的經典書合售暱稱之「3 Business Model Set」。

獲利世代:自己動手,畫出你的商業模式

獲利世代》這本書獨創了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商業模式圖」(Business Model Canvas)見下圖。它將商業模式計劃書以視覺化的方式,分為九個構成要素(暱稱之商業模式九宮格)。

九宮格依序從目標客層 (1.CS)、價值主張 (2.VP)、通路策略 (3.CH)與客戶關係 (4.CR),你可以得出收益流 (5.RS),就是你的營收來源(紅色框)。然後再確認關鍵資源(6.KR)、關鍵生產活動 (7.KA) 與關鍵合作夥伴 (8.KP),你就可以算出成本結構 (9.CS 藍色框)。營收扣掉成本,就是你的獲利模式。一張像下方的「商業模式圖」,就能一目了然看出它們之間的關係,確實是一個很棒的思考與溝通工具。

明瞭「商業模式圖」九宮格的各個構成要素後,書裡以五個常見的商業模式「樣式 Patterns」為範例,詳細說明現在產業上既有的成功模式,包括分拆、長尾、免費、多邊平台,以及開放式 (Open Source) 等商業模式的樣式。看完前面這兩個章節,應該就有五成的功力,可以動手設計你的商業模式,之後的章節就是教你如何練到爐火純青了。

商業模式九宮格
價值主張年代:成功商業模式的獲利核心

姊妹作《價值主張年代》是根據前書《獲利世代》「商業模式圖」的實際使用經驗,再加以補強商業模式圖,提出更為細部、具體的導引問題與新工具。主要係針對商業模式設計的核心問題:如何建立目標客層(1.CS)與價值主張(2.VP的適配。從「商業模式圖」中再擴展出「價值主張圖」,幫助我們了解顧客素描、找出適切的價值地圖,藉以發展出可獲利的商業模式。

價值主張圖分為兩部分,第一張是顧客素描(Customer Profile),釐清你對顧客的了解。第二張圖是價值地圖(Value Map),陳述你將如何為顧客創造價值。當價值地圖與顧客素描相吻合,就達到價值適配(Best Fit)。

首先,從商業模式圖的「目標客層」延伸,來描繪出價值主張圖的「顧客素描」以得知:

  • 顧客想解決什麼樣的難題 ▶顧客的任務 (Jobs)
  • 顧客在解決問題時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顧客的痛點 (Pains)
  • 顧客希望得到什麼結果  ▶顧客的獲益 (Gains)

接著,從商業模式圖的「價值主張」擴展,來描繪出價值主張圖的「價值地圖」。根據「顧客素描」的任務、痛點和獲益來發想出合適的產品或服務,能夠完成顧客任務(Jobs)、解決顧客的痛點 (Pains) 及創造顧客效益 (Gains)。

跟閱讀《獲利世代》同樣方式,看完前面這兩個章節,應該就有五成的功力,可以動手設計你的商業模式。基本上,本書認為有效的商業模式需反覆歷經「設計->測試->演進」的三階段過程。後續的章節就是教你如何持續練功!

商業模式跟策略有什麼關係呢?選擇在哪作戰,以及如何獲勝,就是策略的核心,商業模式必須嵌在其中,並從這兩個選擇中誕生。決定「在哪作戰」,就是選擇從哪些顧客那裡獲得營收,即是書裡談及的「目標客層、顧客素描」。「如何獲勝」則是要思考,公司如何透過服務這些選定的目標顧客,獲得比競爭對手更好的利潤,就是你的「價值主張」。這正是第二本書價值主張年代》的重點所在。

讓自己看到整片「森林」,而不是只看到「樹木」,這是產生商業模式思維的第一步。2021 年底 EMBA 雜誌 (425期) 越洋專訪作者談《失敗是創新的雙胞胎》,他指出『要創新、轉型,領導人必須拆掉阻礙創新的高牆,第一個障礙就是員工害怕失敗的念頭』,企業應打破舊式的產業限制「見樹不見林」。從「跨越產業界線」,才能創出更好的商業模式,像特斯拉是 AI 軟體公司,也是汽車製造與能源公司,企業視野寬廣許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