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網站新玩意 (New Stuffs) ❄閱讀筆記 寫真書/照片整理簿製作

「想當年」人生故事書

那些年」小說與電影在上映期間相當爆紅,讓我們回憶起那段年少輕狂的時光。最近閱讀 EMBA 雜誌文章:「想當年」的商機,談到研究發現,當老人家述說人生故事,回想過去曾經克服的問題時,會更有自信與能力,去面對現在生活中的新挑戰。

在歐美等國家及台灣,已有公司或社區大學、圖書館等機構,開設了人生故事寫作課,或規劃了養老院說故事團體的服務 (Celebrations of Life),邀請老人家共同出席活動,引導他們重新回想自己的一生。幾次聚會結束後,會將他們的人生故事搭配照片,整理成一本故事書或繪本,發給每個人當作紀念。

例如三重高中推動「生命故事書」傳承藝術課程,學生與「樂齡」長者面對面訪談,耗時2個月製成繪本自傳,寫下人生酸甜苦辣,以及對未完成夢想的嚮往。(下圖取自中時電子報相關報導)

像我近百歲高壽的老師 (現已94歲依然健步如飛),在九十歲那一年,蒐集整理出生涯裡的所有照片,再加以分門別類,做成一片「我的數位相簿」光碟與電子書 (如前一張圖片),分送給親朋好友,也跟子女分享,他就非常開心、覺得很有意義。

在〈「想當年」人生故事書〉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