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寫真書/照片整理簿製作 雜記

《我的數位相簿》紀事

故事的緣起是,提議在大學畢業三十周年的同學會上,邀請李主任(時任印刷工程學系主任)來參加聚會,感謝他在我們年輕時的教誨,尤其最記得「吃虧就是佔便宜」那一句話(年紀大些才有所領會)。在陽明山上聚餐閒聊時,李興才老師提到想要編印一本《我的數位相簿》,身在網路這個時代,就直覺地建議建立網路相簿,但老師最後決定不印紙本相簿,只要製作光碟片分送給親朋好友,我想老師應該是怕有些長者不上網的緣故。

吃虧就是占便宜 光碟

編輯相簿過程中,閱讀此書的代序文章檔案,才知道老師在七十歲從大學教授退休時,訂下二十年計劃:「在屆滿九十歲之前,每年要出版一本書。」並按年排定書目、每年按預定書目編、著、出版,逐一兌現,至今從未跳票。非常佩服老師這樣的毅力,能夠有緣幫忙老師編製這本「封筆之作」與有榮焉,也當做他今年九十高壽的賀禮(從合照中看不出老師已經九十歲了)。

聚餐合照于《我的數位相簿》慶功宴上,老師送給公司一首藏頭詩(冠頂俚語新古詩),由每行首字組成《文探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惠存》致謝詞。在詩中還特別提到我們五位大學同學兼股東名字(忠良靈亮仁),能夠合作將近三十年的情誼,可以想見這首新古詩,老師花費不少時間與精力,由衷地感謝老師的贈詩。這裡還有李老師九十高壽感言:九秩仿古俚語詩百首 (PDF)。

存惠司公限有份股訊資探文
贈編令用制服如東息材入創
拙我印線盡務兄忠網設雲領
詩數刷上除無弟良傳備端導
謝位大暢廣遠利靈若小易運
愛相革通聯弗斷亮親而普籌
心簿新行盟屆金仁臨美印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