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雜記

Apple iPad對出版業的衝擊

在數位時代的潮流 (digital trends) 下,出版業 (Publisher) 所受到的衝擊和影響越來越大,台灣數位出版聯盟說:”當台灣製造了超過90%的電子書閱讀器時,台灣的消費者卻找不到吸引人的內容。「只見電子不見書」已經是數位出版產業公認的問題,也是數位出版聯盟希望跨 越的障礙。” 當台灣的硬體代工專業獨步全球,但是軟體能力二十幾年來一直無法提升,政府投資數位內容產業多年也沒有顯著的效益出現。

Publisher 這個行業泛指雜誌、音樂、書籍、期刊等出版品的發行商,音樂產業因為MP3免費下載的風氣產值已經急巨萎縮。許多出版業者也擔心在電子書風行之後,會踏上音樂產業的後塵,失去整個產業的生意(變成免費的市場),但在大勢所趨的壓迫下,又不得不改變營運模式往電子書的方向發展。

Apple App Store 的成功模式很值得當作借鏡,其他大廠也已經投入跟進,如 Nokia Ovi Store, Google  Android Market 等,在這個關鍵的轉捩點上,政府相關單位、文創產業、電子業、遊戲業及數位出版產業,應該把握機會大家通力合作形成產業聯盟(或合併或整合),單打獨鬥只會喪失先機,看到大陸盛大集團的眼光(軟硬體整合+平台)和氣勢,我們應該要全身冒冷汗了。

今天看到 YouTube 影片: Alice for the iPad (愛麗絲夢遊仙境 Demo) 有感而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