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網站新玩意 (New Stuffs) 雜記

改用免費的 OpenJDK

伺服器 Tomcat 使用 Java 環境多年,自從甲骨文 (Oracle) 公司併購 Sun 之後,Oracle 除了索賠 Google 公司抄襲 Java API,還對企業用戶收費。這段長達十年的訴訟爭端中,Google 兩次被上訴法院判敗訴,今年 Google 終於翻盤成功。但伺服器上的 Java 還是會被要求付費,想想還是將 Oracle JDK 替換為 OpenJDK 比較沒事。

OpenJDK 是 Sun 公司的開源版本 (Open Source),採用 GNU GPL V2 授權許可,可以免費使用在商業用途而不必收費。受 JDK授權改變影響,去年有 36% 使用 Oracle JDK 的開發者轉而使用OpenJDK,Oracle JDK 占比從 70% 降到 34%。網路上有很多 OpenJDK 版本,我們目前選擇採用 Azul Zulu 的版本。

原本的 Java 7 僅支援 TLS v1.1 SSL 加密通訊協定,改用之 Zulu 8 則支援 TLS v1.2,並可擴充支援至 TLS v1.3(+OpenJSSE),之後再持續升級至 Zulu 11 or 17。今年底有許多網站不再支援 TLSv1.1,例如發送簡訊通知的伺服器。而且最新的 TLSv1.3 通訊協定,不但速度快且安全性更高,已為未來的網路趨勢。

此外,Java 7 環境對存取 MS Access 資料庫的 ODBC-JDBC 支援,從 Java 8 版本起不再提供,因為透過 ODBC(Windows 專屬)與 JDBC 相互轉換有隱定性問題,趁這這次轉換機會,也改為純 JDBC driver 的 UCanAccess v5.0.1(含 hsqldb-2.5.0 及 jackcess-3.0.1),一勞永逸,免得夜長夢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