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免費資源(圖庫/版型/字體/AI) ❄網站新玩意 (New Stuffs)

改用 reCAPTCHA v3 驗證

Google reCAPTCHA 是目前應用廣泛的網路驗證系統,最常在網站上遇到的「我不是機器人」(I am not a robot)就是它。有時候,使用某網站太頻繁了,就會出現一個「九宮格」的圖片驗證方式,要你挑出路牌、交通號誌、煙囪等等各種圖片,以證明自己是真人。

圖片取自 Janos PerianPixabay

不過,先前使用的 reCAPTCHA v2 驗證方式(左下圖),有點秀斗,勾選「我不是機器人」後,不斷出現「九宮格」的圖片驗證,甚至選對了圖片也還是一直問,長達幾分鐘之久,非常困擾。這原本用來阻擋垃圾留言、註冊帳號等惡意攻擊網站的美意,卻造成正常用戶的使用不便。

我猜測是 Google 正在調整 AI 機器人的演算法,只好改採用新版 (2018) 的 reCAPTCHA v3 驗證方式(右上圖),不然只有「警急停用它」一途。

reCAPTCHA v3 驗證與 v2 舊版的主要差異是,它針對使用者在網站中各種瀏覽操作行為給予評分,判斷分數區間從 0 到 1,以 0.5 爲分界,預設低於 0.5 的話,會被當成機器人攻擊而被阻擋。它不像 reCaptcha v2 只有單純驗證登入、註冊等表單 (Form) 功能,不能有效保護網站以避免機器人攻擊,而需要額外的「九宮格」圖片驗證,反而導致其他麻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