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網站新玩意 (New Stuffs) 照片和圖片處理 設計雲

平台新功能:SVG 線上換色

SVG(Scalable Vector Graphics)是一種可任意縮放的向量圖檔格式,而且向量圖檔裡面還允許內含點陣圖片。這是由 W3C 在 1999 年制定的一個開放標準,在網路瀏覽器上已使用 20多年了。易普印「設計雲」平台的元件都是採用 SVG 格式,並且提供「線上換色」、「線上產生條碼」功能,以及 SVG 檔案上傳服務。

上圖是兩個元件的比對圖,皆由同一個貓頭鷹 SVG 圖檔,透過「線上換色」功能,更換了眼睛、腳和額頭部分的顏色。在 SVG 元件上可以分別變更填充顏色和邊框顏色。這裡以變更「填充顏色 (fill color)」為例,說明操作步驟 (1-5) 如下:

首先,(1) 選取一個 SVG 元件,(2) 從頁面左邊點選油漆桶圖示,(3) 由元件填充顏色裡,選取欲更換的顏色色塊,(4) 從顏色選擇器 (color picker) 選取新的顏色後,(5) 最後按下確認鍵(水滴圖示)即完成。

若要變更「邊框顏色 (stroke color)」,在步驟 2 時,點選畫筆圖示,其餘步驟皆與上述操作相同。

通常 SVG 向量圖可由 Adobe Illustrator 或開源碼的免費軟體 InkScape 設計與儲存。免費圖庫如 PixabayPixelsFreeSVG 等網站,除了免費圖片外,也提供向量 SVG 圖檔下載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