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軟體平台/工具

向量繪圖軟體 Inkscape

向量繪圖軟體-Inkscape  與 GIMP (取代 Photoshop)、Open Office 都一樣為跨各種系統平台 ( Linux, Windows, OS X) 與開放原始碼 (Open Source) 的免費軟體,並且支援簡繁體中文環境與字型。Inkscape 不但可以取代 Corel Draw、Adobe Illustrator 等知名的向量繪圖軟體,並且可以開啟/編輯 CDR 和 AI 的檔案。

這些開放原始碼軟體,全部都支援 SVG (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檔案格式 (W3C 制定的國際標準),如下圖的 Youtube 向量圖案 (可以縮放不失真)。透過 Inkscape 命令列 (DOS/Linux) ,還可以批次轉換 SVG 格式為 EPS、PDF、PS 等向量格式,或是 PNG 點陣圖檔 ,對大量檔案的轉檔非常方便。

反而是 Adobe Creative Suite (CS)、Creative Cloud (CC) 的系列軟體,對於 SVG 標準格式的支援能力最糟糕 (唉! Adobe),就連號稱可以開啟 SVG 的 Illustrator CS6/CC (2015版) 軟體,在開啟 /置入 SVG 檔案時,還會發生解譯錯誤的問題 (如下圖),有點失望。
備註
SVG 為國際標準格式,現在的網路瀏覽器 (Browser),均可開啟與顯示此格式。
教育部 OSSACC 計畫蒐集的自由軟體。Inkscape v1.1 (2021/5)。
免費 Scribus 是替代 Adobe InDesign 的桌上排版軟體 (Desktop Publishi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