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雲端印刷電商修練

《好策略壞策略》讀後感

其實,我不是特別喜歡看些談經營策略的書,因為都是口號式的策略理論;明年業績成長15%、成為亞洲第一等等。大企業經營者以為訂下這些空泛的目標、願景、企圖心,就是擬定策略。《好策略壞策略》這本書上說,只有口號的策略,就是壞策略 (就像是國王的新衣)。

巨人與大衛故事

策略最基本概念是運用強項抵禦弱點,或是把強項運用在最大有可為的機會上,即是波特 (Michael Porter) 所謂的「競爭優勢」。在「牧童大衛與巨人歌利亞」的戰鬥裡。表面上,面對小童大衛,九尺高、無堅不摧、戰無不勝的巨人佔盡了所有的優勢。但事實上,大衛有輕巧、靈活的優勢,但如果穿上護甲,大衛便會失去靈活的優勢。

此外,相較於巨人熟悉的近距離戰鬥,牧童大衛熟稔則是彈弓,可以在遠距離精準射中目標。所以大衛在巨人還來不及運用任何的優勢前,就已經用石頭射中巨人的前額,巨人暈眩倒下後,大衛才飛速接近,取下巨人頭顱得到勝利。「不與敵人或競爭對手正面交鋒,利用自身優勢,打擊對手的弱項」,關鍵是能洞察出優勢與劣勢從何而來!

好策略壞策略好策略的核心包含三要素:(1) 診斷 (Diagnosis):良好的診斷通常能找出情況的關鍵,簡化過度複雜的現實狀況。(2) 指導方針 (Guiding Policy):選定一個整體解決方案,處理或克服診斷所發現的障礙。(3) 協調一致的行動 (Coherent Action):設計能執行指導方針的步驟,而且每個步驟環環相扣,彼此協調,以落實指導方針。

對挑戰者號太空梭來說,最脆弱的環節在於一個硬橡膠製的O型環。只要有一個脆弱的環節,再怎麼增強其他環節,也是惘然。

作者認為探索策略和科學假設之間的有許多相似之處,這提供了制定策略的思考方法,能幫助工程師也能有策略家的思維。優秀的科學家把事物或現象推至知識的邊緣後,便能超越且形成一個假設 ─ 猜想事物在未知領域如何運作。平庸的科學家只在眾所周知的知識領域內工作,生活會很舒適,卻無法有所成就。

以科學的說法,新策略就是一種假設 (未開拓的機會或觀察出異常現象),實行新策略即是一種試驗。隨著試驗/嘗試結果的顯現,領導者便能學到哪種作法可行、何者不可行,並依此調整策略,建立自身的競爭優勢。終於看到一本談論好策略的書,看更多可至 MR JAMIE 創業 CEO:好策略與壞策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