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雲端印刷電商修練

什麼才是最難的事?

從 2006 年開始走進創新之路,經歷十年的篳路藍縷,讀起「什麼才是最難的事?」這本書來,格外有感觸。過程當中的點點滴滴、歷歷在目,寫下這篇文章紀錄一些感想,提醒我自己,也分享給正在這條路上的其他人。

什麼才是最難的事?

本書是美國知名創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 的共同創辦人 Ben Horowitz 所寫,另一位創辦人是瀏覽器 (Mosaic / Netscape) 之父 Marc Andreessen。他們年輕時創立了響雲端 (LoudCloud) 公司,在書中著墨相當多,現在雖然公司已不存在,但雲端兩字卻成了現在大家對「雲端平台」的稱呼。書中描述了許多創業上碰到的難處與心理調適,對想要或正在創業的人,此書絕對值得一讀。

從0到1讀第七章的「執行長定心術」感觸特別深,尤其是作者堅持下去的心態。剛走上創新這條路,試著把公司「從 0 到 1」,對面著種種難題。每個月銀行帳戶裡的金額不斷減少 (一年幾百萬消失),連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都不敢看 (自己心知肚明),朋友及家人頻頻質疑 (到底會不會做生意),還要持續給公司同仁們打氣 (前景一片美好)。這時候,大概只剩下自己對公司最有信心,定下心來,先開發出電子商務系統,網站上線了、顧客進來了,大夥們總算開始有信心了。

公司邁向下一個階段「從 1 到 n」,又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這個「轉大人」的過程,一點也沒有比較之前容易。雖然三角桌曆/掛曆、卡片和個人相簿等個性化 DIY 產品,業務收入持續成長,但是有季節性並不穩定。就像一張桌椅一樣,至少需要三根腳才能站得安穩,在加強了傳統印刷與變動套印的數位印刷服務 (聚焦 Focus) 之後,終於轉虧為盈、收入穩定下來。

這個階段,從國外網站和管理行銷書籍這兩帖藥方裡,了解到不斷地閱讀、學習及優化產品的重要性,如果能有矽谷傳奇「教練」坎貝爾(Bill Campbell)的管道;他是作者及賈伯斯、施密特與佐克伯導師,那就超級無敵了。

作者在某章節起頭,放了美國知名 Hip Hop 歌手 Jay Z 一首歌 (On to the Next one) 的一句歌詞「朝著唯一的方向獨行、追求完美不怕跌倒」  (I move onward, the only direction. Can’t be scared to fail in the search of perfection)。今天剛好是 520 新總統上任的日子,凡是起頭難,關關難過關關過 (人的事最難搞),定下心來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