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印刷/網路印刷 數位轉型 雲端印刷電商修練

雲端印刷十年修練(1) -啟動

余 2005 年七月從資訊業界轉換跑道回歸印刷產業 (原本唸印刷工程系),一轉眼已經來到2015年,正好是公司歷經數位轉型的第十個年頭。公司從創立期 (1995) 的印前底片/印版輸出服務,再轉型為現今的雲端/網路印刷 (Web to Print) 服務, 從這條像迷宮般的轉型路上,累績了許許多多的經驗,或許值得分享出來當作一個參考。

十年前決定轉換跑道時,家人與周遭的朋友都很疑惑,資訊產業一片榮景,為何往相反的方向走呢?大多數人都認為印刷業是夕陽產業,並不看好,其實我們三位共同創辦人,在討論 (每周一次) 要轉往印刷電子商務 (Print E-Commerce) 這個新方向是時有長達半年之久,只是遲遲沒有採取行動罷了。經歷過這段轉型路程後,告訴我們的是,只要持續改善與創新,「沒有所謂的夕陽產業,只有走向夕陽的公司」,我們想做的事情,五年內都做不完的。

打破成規,才是王道

日本樂天市場的創辦人三木谷浩史在《打破成規,才是王道》書中有句名言:「1.01 的 365 次方等於多少?」他用這個公式計算每天改善 1%,持續一年 365 天可以達到的成果 (豐田汽車的持續改善) 。問題的答案是「37.78」,意思是若能每天進步 1%,一年後公司將比現在強 37 倍。LinkIn 的創辦人 Reid Hoffman 稱這種思維為「永遠的測試版」(Permanent Beta)。就是要企業或個人維持敏捷、不斷嘗試,永遠處於測試階段。

我們也是採取類似的作法,強迫同仁們不斷改善軟體系統 (敏捷式 Agile 開發方式) 、網站內容與網路行銷方式等,並樂於尋找與嘗試各種有意義的創新方法,平均約三年做一次較大幅度的經營模式轉變,以提供更多樣的網路服務內容。

就像電影駭客任務 (The Matrix) 的情節,每個人物角色都被設定了一些程式。個人或公司的成長背景與經歷,都會塑造個人或公司的看法,也阻礙公司往新領域發展的可能性。因此跨領域人才的加入,在網路/數位時代尤其重要,善用應用資訊科技與網路行銷的能力,一直是我們成長的重要動力,其中敢於充分授權及脫離舒適圈,更是轉型之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