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行銷/網路行銷 數位轉型

行銷 5.0 = 4.0 + MarTech

行銷權威大師科特勒(Philip Kotler),在 2021 年新冠疫情 COVID-19 大流行之際,新推出此行銷系列書《行銷 5.0》。行銷 5.0 的主軸為即至科技(the Next tech),目標是能夠模仿行銷人員能力的各項技術,包括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感測器、機器人、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物聯網和區塊鍊等,就是整合這些資訊科技的行銷科技(MarTech)

圖片來自 Darwin LaganzonPixabay

作者在書中說明了這個時代面對的三大挑戰,包括:五個世代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各有各的價值觀、偏好與行為,行銷人員必須思考如何運用科技解決世代差異的問題。財富分配不均,繁榮兩極化,永續發展成為企業的新力量。數位落差帶來失業、不信任、安全隱私等新風險。

前面所提到的《行銷5.0》的三大挑戰,科特勒提出五大要素來解決並實現,分別是兩大功夫及三大應用,見下圖,即本書第四部分的五個章節。網路上此篇《從行銷4.0到行銷5.0?》貼文針對這五大要素有深入闡述。說白了,就是量身打造精準的「一對一行銷」。

  • 兩大功夫資料行銷、敏捷行銷

資料行銷就是整合我們所能取得的所有資料,建立資料生態系與資料管理平台,但在龐大的資訊裡,光靠行銷人員來整理、分析是不可能達成的,因此我們需要結合分析工具及機器學習,落實精準市場區隔打造「一人市場」(segment of one)行銷的最終目標。

敏捷行銷的「敏捷」(agile)一詞源自於軟體開發領域,藉由快速試錯來蒐集情報並反饋給團隊,以利修正方向貼近顧客需求。在資訊爆炸的現今,因應快速變動的消費者習慣上,敏捷行銷是企業落實行銷科技的最後一塊拼圖,可以幫助企業適應節奏快速又難以預測的數位世界,並配合顧客的喜好,滾動式的敏捷策略以超越競爭對手。

  • 三大應用預測行銷、場景行銷、增強行銷

預測行銷:建立和使用預測分析,設想消費者的反應,提前部署以影響市場。每個人的生活中多都會同時擁有許多角色,在不同的情境、不同的身分時,我們會依據需求在網路上找尋所需的資料來解決生活中的疑難雜症,在行銷 5.0 中,則提倡利用大數據資料,讓行銷人員在行銷時更精準的推廣及制定行銷策略。

場景行銷(情境行銷):在行銷策略及定位上主動提供產品或服務的使用場景,讓消費者在那個狀況下時可以主動聯想或選擇我們的品牌,激發消費者的使用需求,像是「你累了嗎?保力達蠻牛」。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裡,行銷人員的首要任務就是突破訊息過多及雜訊的重圍,找到顧客在消費行為的途中所遇到的困難,從顧客旅途中分析其中的痛點,並給予其「場景化」的解決方式。

增強行銷是建構人機分層的銷售介面,在整個銷售過程中,智慧銷售介面位於銷售漏斗的頂端,利用聊天機器人和虛擬助手等數位科技在第一線服務,行銷人員則居漏斗的底部服務具高價值的客戶。這項應用確保行銷人員操作數位介面的速度與便利性,同時在接觸顧客時秉持著「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以人為本的溫暖與同理心。

總結此書的五大要素。打造資料生態系是落實行銷 5.0 使用案例的先決條件,這讓行銷人員能夠執行預測行銷,以估計每項行銷投資的潛在報酬,還讓行銷人員能夠在銷售點向每位顧客提供個人化的場景行銷。第一線行銷人員可以利用增強行銷,設計與顧客接觸的無縫介面。凡是這些執行要素,都有賴企業敏捷又即時地因應市場上的各種變化。

科技正在讓「行銷長」消失中!美國市調機構:麥當勞、Uber、嬌生都砍掉了行銷長的職位,反而是「技術長」看俏,結合行銷科技(MarTech)是企業經營的新趨勢。所以說「行銷 5.0 = 行銷4.0 + MarTech」。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