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轉型

讀「數位轉型」心得

最近讀到有關於「數位轉型」的兩本書,一本是《領導者的數位轉型》,另一本則是國內出版的《數位轉型力》。數位轉型是近幾年熱門的一道課題,在嚴重疫情的影響之下,這一課題已從選擇題變成必選題。在疫情衝擊之前,遠距教學、遠距醫療等的發展猶如牛步,但當新冠疫情來襲時它像是催化劑,沒有任何拖延的藉口,在很短時間內即立馬上線。

圖片取自 Gerd Altmann @ Pixabay

數位轉型力》是資策會的產業情報所(MIC)詹文男所長結合數位轉型研究團隊所撰寫,裡面分享了50間成功企業案例與解析,他也剛在去年 (2021) 共同創辦了數位轉型學院,網路上詹院長談論了許多數位轉型的實務經驗。例如他談及應該要把數位科技當作工具,運用這個數位工具來解決問題、掌握機會,幫助你達成你的初衷,而不是把數位科技當作目的。

首先他釐清「數位轉型」的觀念,數位轉型應該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叫「數位化」,先導入資訊技術,建置軟硬體的資訊管理環境,藉以產生及儲存可管理的資訊。「數位優化」是資訊環境建置完成之後,利用資訊技術來提升品質、管理進度、強化客服及確保安全等,在數位化的基礎下進一步地提升營運效率和公司體質。而第三階段才是「數位轉型」,現有的商業模式遇到瓶頸、所在的市場已是紅海,無法繼續獲利,需要推動變革找尋藍海市場,這時候就要重新思考如何轉型,以及如何運用數位科技達成新目標。

而兩位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把他們多年來對於數位轉型和創新管理領域的研究與觀察,寫成的《領導者的數位轉型(Competing in the Age of AI)》則是談論在這 AI 時代的組織是以資料為中心(data-centric)的營運架構,盡可能整合公司的不同資料,並根據這些整合資料有效率地運用資訊技術,推動各種流程運作,產生強大的網路效應(Network Effect)。

兩位教授在多家知名公司擔任顧問諮詢,以近距離角度解析這些公司在數位轉型和人工智慧的應用,不但具有很大的參考價值,也能讓人理解這些傑出企業的商業模式。提到很多精彩的案例包括 Google、Microsoft、Amazon、Netflix、派樂騰(Peloton 健身界 Netflix)、莫德納(Moderna 快速從研發到製造新冠疫苗)、宜家家居(IKEA 數位化零售轉型)及波士頓麻省總醫院(遠距醫療)等案例。作者向所有組織領導者大聲疾呼:「還有什麼是比新冠肺炎疫情更好的證據?」,看上方的 YouTube 視訊,不論你的組織型態是新或舊,即使「病毒」沒有找上你,競爭者終究也會找上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