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數位行銷/網路行銷

餐廳菜單的體驗行銷

體驗行銷「菜單」就是餐廳的店頭廣告。如果以推銷「體驗」的觀點設計菜單,菜單將成為強而有力的行銷工具。首次光臨一家餐廳,你應該會邊看著菜單邊這麼問吧?「這間店的招牌菜是什麼?
通常服務生會告訴你「每道菜都是招牌菜」。我們當然了解店員想推薦每道菜的想法,因為每道菜都是用心製作的。可是,在回話時,如果能在說法上再用點心,就能突顯差異。不賣東西 賣體驗

這是四季酒店某間餐廳的例子。
當我問那位白髮老服務生有哪些招牌菜時,他這麼回答。「我家餐廳每道菜都是招牌菜,尤其是燻鴨和凱撒沙拉,客人的評價非常好。不過,今天進了早上剛捕獲到的紅鮭魚,我們可以因客人要求,端出客製化料理…。」你會想點這道菜吧

尚未改變前的菜單內容如下,只註明料理名稱和價位
(1)挪威龍蝦和魚貝類為食材的地中海式番茄義大利麵 一三八O 日圓
(2)生火腿佐蘑菇的奶油醬寬扁麵 一二八O 日圓
(3)香蒜橄欖油野菇義大利麵 普羅旺斯風味 一0五o 日圓
這樣的菜單以「(3)香蒜橄欖油義大利麵」點餐率最高 (價位最便宜)。

只要花點心思介紹所有餐點,改變菜單寫法後,業績立刻成長。
(1 )挪威龍蝦和魚貝類為食材的地中海式番茄義大利麵  一三八O 日圓
「使用 100% 粗麵粉製成的手工義大利麵條。每天早上主廚親自揉麵糰,製麵!」
(2)生火腿佐蘑菇的奶油醬寬扁麵 一二八O 日圓
「這道也是手工現製麵條。奶油醬是極品!」
(3)香蒜橄欖油野菇義大利麵 普羅旺斯風味 一0五o 日圓
「這道料理不是手工現製麵條。如果使用手工現製麵條,麵條會吸油,導致口味變差。」

結果,「(1)地中海式番茄義大利麵」的點餐率是其他菜色的兩倍以上。價位最高的義大利麵卻賣得最好。光是「地中海式番茄義大利麵」的點餐數,比以前成長三倍以上。

因應食安的問題層出不窮,餐飲業者讓消費者安心的說明提醒,也是很好的體驗行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