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簡單的《飲食規則》筆記

相較於三年前《雜食者的兩難》的厚重內容,Michael Pollan 在 2009 年出版的《飲食規則》則是本輕薄的飲食方針小書,但同樣名列 Amazon 暢銷書排行榜榜首,可見大家對於飲食方面的重視程度。此書是以「吃食物,別吃太多,疏食為主」為原則,發展出一整套完整的規則,教我們打破錯誤的飲食習慣。由於書中每一條飲食規則都只有短短的一頁,非常適合利用零碎的時間來閱讀。

現代人飲食非常麻煩,為了身體的健康考量,必須聽從食品營養專家的建議。購買食品時要先看它的營養成分、攝取熱量卡路里,以及符合飲食金字塔的營養比例,但在日常生活上,大多數人卻無法方便實行。作者濃縮出來的飲食原則,提供了出奇簡單、好記易懂的建議。

飲食規則第一部 我該吃什麼?吃食物
》在農夫市集 (傳統市場) 買食物,儘量遠離超級市場 (雖有點難)。
》只吃最後會腐爛的食物 (放過一個月不會壞的麵包/蘋果)。
》電視廣告上的食物,別吃。
》食品成分中若有三年級小學生(或老祖母)念不出來的,別吃。
》成分高達五種以上的食品,別吃。

第二部 我該吃哪種食物?以植物為主
》先吃蔬菜,再吃 (點) 肉。
》吃各種顏色 (五色/五行) 的食物。
》吃那些本身吃得好的動物 (肉類)。
》吃靠近土地 (健康土地)  的東西。
》麵包顏色越白,你翹辮子越快。

第三部 我該怎麼吃?別吃太多
》點小份的,慢慢吃,在吃飽之前 (七、八分飽) 停下來。
》無聊時別吃東西,肚子餓的時候才吃。
》早餐吃得像國王,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乞丐 (或跳過)。
》有點餓沒關係,不要讓自己太餓。
》偶爾可以破例 (特殊場合的聚餐)。

上述原則括號裡的加註內容,純粹是個人想法,應該不會影響餐飲業。有人說《飲食規則》這本小書,是作者 Michael Pollan 《雜食者的兩難》 和另一本經典作《食物無罪》的濃縮精簡版,如果有興趣的話,也非常推薦去看看這兩本書。新年元旦新氣象,希望大家都身體健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