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書摘《覺醒父母》

非唸醫學系不可!這是每年大學考試放榜後,申請學校時成績優異孩子與家長間的爭戰。很多家長都不明白是自己局限了孩子的眼光,他們迫不及待為孩子做主,急著告訴孩子遵循老路線要比打造一條新路好。這是自漢代以來,人們所認為五子登科、追求名利的寫照,但對數位網路世代,卻是缺凡理想性。

有些母親為了孩子放棄自己的生活,總是以「為孩子好」為由,安排許多活動,表面上看來,她是個盡心盡力的母親,然而,由於她的自我感是透過她為孩子做的一切而定,她的付出是有條件的。如孩子無法按照她的要求去扭曲自己,她會無法忍受,繼而演變成操弄孩子,設法讓她們變「好」這種更不健康的互動。

覺醒父母:找回你和孩子的內在連結,成為孩子最佳的心靈成長夥伴》算是一本教養聖經。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好:「孩子的誕生是帶著自己的藍圖來,他們各自有著獨特的命運要履行,我們只是被挑選來當他們的父母。」節錄幾段覺得有感的文字,雖然有點難度,很重要的是要調整心態。

「我的方式才是對的」,這種無覺知的命令式教養,會逐漸扼殺孩子真誠、自由的稟性。一旦孩子明白,我們能全然接受他們的成敗,他們就能更有信心去接受挑戰。不當威權父母,孩子在探索人生時就能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自己的表現。

如你不尊重青春期孩子對隱私與空間的要求,他們會將你拒於門外。如他們覺得你超出了界限,就會對你的智慧箴言充耳不聞。有的孩子發現父母偷看臉書、LINE 後,跟父母長期冷戰,或是更激進的做法。

這是孩子自出生以來離你最遠的時刻,他們正在埋頭成長,所以需要空間。對孩子來說,這些年正是他們日後在扮演成人角色的實驗階段,身為明智的父母,此時要懂得往後退,孩子仍然需要你牽著他們的手,卻不需要你再為他們帶路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