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小麥+麵粉完全真相

美國的肥胖問題相當嚴重,走在紐約街頭上經常會與胖胖的人擦身而過,常識告訴我們常吃漢堡、比薩、可樂和垃圾食物等是肥胖成因,除了減重與持續運動外,別無他法。直到看到這本《小麥完全真相》,才知道其科學真相和具體有效的解決方法 (少吃烘培麵包)。

麵包產品

小麥完全真相作者威廉‧戴維斯(William Davis, MD)是美國預防性心血管醫師,彙整幾十年的研究發現,原來全球最受歡迎的穀物小麥,與歐美人士糖尿病、心臟病、肥胖、氣喘、皮膚過敏、胃食道逆流、大腸激躁症、乳糜瀉、不明原因皮疹、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種神經失調症,甚至精神分裂症等等文明病有關,小麥怎麼可能會讓人生病呢?

原因是今天的小麥,已不是祖先用來製作麵包的那種穀物,而是過去五十年來,在農業/食品科學家的雜交、基因改造之下,出現了翻天覆地的劇烈變化。它們的外觀與味道相似,但生物化學成分卻不一樣,小麥蛋白質結構的些微變化,造成破壞性的免疫反應所致。

PS:南港老張胡椒餅老闆說「他的餅是採用傳統的長時間發酵方式,餅為鹼性不傷胃,現代快速發酵法則會是酸性。」或許不同的發酵方法,會改變食物蛋白質結構?!

小麥的麩質是關鍵因素,作者稱它「認識你的敵人」,這種獨特成分,使麵團容易「黏成團」達到烘培所需的特性,也是食用小麥產品人們,所遭遇諸多疑難雜症的病源。詳見《品書隨記》部落格有關此書的閱讀與親身體驗紀錄,及讀過《無麩質飲食,讓你不生病!》的筆記。

網路上閱讀《小麥完全真相》時,不小心看到這則新聞「台灣用20年! 麵粉改良劑傷肝致癌」,驚覺又是麵粉惹的禍。我們幾乎天天都會吃到的麵粉,台灣核准使用兩種麵粉改良劑,包括過氧化苯甲醯、偶氮二甲醯胺,會讓麵粉熟成更快,以及顏色更白,但恐怕誘發氣喘、傷肝,甚至可能致癌,歐盟和大陸早已禁止,衛福部不排除禁用 (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