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黑馬思維》讀後感

寒冷天氣的早晨,你是每天讓鬧鐘一直響,掙扎著不想起床,還是常在鬧鐘響之前就起床!?如果你對於目前的學習或工作充滿熱情的話,在早晨剛睜開眼的那一刻,就會迫不及待要展新的一天,好像有一股無形的驅動力(即微動力),引領著自己離開溫暖的被窩,踏上嶄新的一天。

圖片來自 B Snuffleupagus @ Pixabay

黑馬思維》這本書兩位作者,是哈佛大學備受矚目的「黑馬計畫」主持人。為了替自己切身經歷過的困境找到答案,他們進行了這一場前所未見的研究,探討那些與體制格格不入、不被看好的「黑馬」,如何走上獨到的成功之路。

黑馬思維

傳統或個性保守的人往往喜歡待在安全的體制中,或許成為長輩眼中的好寶寶,或許做著與自己興趣完全不相符的工作,隨波逐流過著儘管不是很開心,但至少足堪溫飽的日子等退休日子。書中稱這樣的安全體制為「標準化」,它像工廠標準的生產線一樣是筆直一直線,只求能夠穩定、快速將原料(學生)加工為產品(學位)。

書中所指的「黑馬」指的是那些在傳統認知下,原本不被看好的人們,他們的人生經過曲曲折折的道路,最後才橫空出世取得非凡的成就。書中稱之「個體化」(跟現今網路世代的個性化相吻合),此書討論「黑馬」們突破「標準化」框架,學習如何發揮個體化的優勢(個人特質),勇於自我實現的黑馬思維。

圖片取自 ELG21 @ Pixabay 

作者之一是高中中輟生,不到二十歲就結婚生子,曾靠修籬笆維生的人,後來成了哈佛博士與暢銷書作家。另一位從四所大學五度休學,忍受不了朝九晚五生活,開車賣二手書度日的人,之後成為知名的神經科學家。

就像將攀登如上圖的高山山頂一樣,沒有地圖,只能尋找身邊最陡的山坡,不斷往高處爬,終於抵達山頂,而黑馬思維的策略則是尋找適合個人的強項=山坡。每個人的強項和微動力各不同,沒有一條人人適用的登山地圖,別人的爬山路徑並不適合自己,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爬山路徑。你的人生目標是當一匹脫韁的黑馬,成為「最好的自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