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讀《減法的力量》心得

今年(2022)夏天《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推薦了值得企業主管閱讀的八本書,《減法的力量》(Subtract)即是其中之一。人性總是希望什麼事物都想要「多多益善」,而不是效法藝術家的「去蕪存菁」思維。在這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Worry Less Love More」的數位心態更是嚴重,行為科學教授雷迪.克羅茲(Leidy Klotz)書裡提醒,現代人應改以「精簡」邁向未來。

圖片取材自 Prateek Katyal on Unsplash

作者某天在和小孩玩樂高積木造橋時領悟精簡的道理,當時左右橋墩支撐起的高度都不一樣,他伸手抓起一塊積木,想裝在一座較矮的橋墩上,然而他三歲的孩子卻從一座較高的橋墩上拿掉一塊積木。他的本能是增加矮橋墩的高度,但孩子的做法讓他意識到,想讓整座橋高度平均,拿掉高橋墩上的積木才是更快也更有效的辦法。

《減法的力量》一書分為兩個部分,「PART 1」是理論和學術研究的單元,所占的篇幅頗多,主要是闡明人們習慣採用加法的機率高過減法的方式來處理事務,這使我們錯過一些減法的好處。「PART 2」則是關於「精簡(Less is more)」的許多案例分享,不彷先讀這部分,再回頭去看理論的單元。

日本整理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教導人們如何整理雜亂的居家環境,她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更是深受歡迎的暢銷書。她建議我們應該保留能怦然心動的東西,其餘皆可拋的極簡主義。她很有哲理的一句話「整理好你的物理空間,就能照顧到自己的心理空間」。

大醫院急診室給一般民眾的印象常常是:病人好多、要等好久、醫護人員好忙,像菜市場一樣,在眾多焦急的急診病患中,誰要先看、誰後看?急診室採用「檢傷分流」來簡化整個過程:患者是否需要立即急救?患者需要多少資源?患者的生命徵象如何?就是這麼簡單。

書裡還提到老子的「減法」智慧:『為學日益(若想取得知識,每天增加一點東西),為道日損(若想取得智慧,每天減少一點東西)。』

就像 COVID-19 新冠疫情對生活有許多限制與不便,影響我們的作息和行程,但排入大氣層的二氧化碳總量因此第一次減少。知道減法的好處,我們在試圖做出任何的改善前,應先思考採取減法的方式。只要能斷捨離,也能像梭羅在《湖濱散記》一樣的極簡人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