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中醫護好心》讀後感

近半年間一位好友兼同事與一個親戚,都因心肌梗塞(發生在運動健身時)而突然過世。由於天氣太冷,我感覺胸部與左肩很緊而去看中醫(多年習慣),也診斷是心臟方面的問題。剛好這位醫師的沈老師最近出書「中醫護好心」,說明平常如何預防心臟疾病。馬上就網路訂購,隔天書送到當天就讀完。

心肌梗塞

心臟疾病是沉默的隱形殺手,取人命於瞬間,書中沈醫師毫無保留的公開解讀身體求救的警訊(徵兆),和­日常生活各種護心的招數,也特別拍攝製作了 YouTube(護心十式)影片分享此善知識。心臟疾病長年位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二名,心肌梗塞每天平均奪走31條人命,天氣驟變或寒流來襲時更容易誘發,但只要提早發現這­些警訊就可以預防。

中醫護好心心肌梗塞典型的徵兆是持續胸痛,甚至會有心絞痛,常出現的疼痛部位­在前胸部及偏左側,然後延伸到左肩及上背部、頸部、左手臂內側,有時會出現在下巴、胸­骨與肚臍之間的區域。

上述身體部位即是中醫心經系統的經絡位置,護心十式健身操就是針對此而設計。人體是一部精密儀器,時時刻刻不停運轉,難免會有磨損,尤其是心臟負荷最重,更需要好好地保健護心,透過「活動肢體」來按摩內臟的方法相當簡單,值得多些認識。

沈邑穎醫師是古典針灸派傳人,若對經絡有興趣者,可到臉書 (Facebook):經絡磐石,還有更多經絡方面的資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