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身心靈健康

《人體的彩虹》書摘

人體的彩虹幾年前由於家人健康的因素,在西醫束手無策的困境下,開始接觸中醫方面的相關書籍,也閱讀有關中醫科學化的一些書籍,其中王唯工教授的《氣的樂章》內容淺顯易懂,蠻適合一般人閱讀。他提到把脈是共振理論的最佳應用,但需要經驗因此發明「診脈儀」。

最近與一位中醫師聊到《氣的樂章》時,她提到《人體的彩虹:見證科學底下的經絡奧祕》一書,也很值得閱讀,因此特地從圖書館借來看看。《人體的彩虹》為張長琳教授所著,他與王唯工教授都是生物物理學方面的專家。該書是先以德文版 (在德國教書) 發行,之後才推出繁體中文版。

人體是個生物能量場,經絡是能量運作的通道,而穴道就是能量轉換的節點。能量運作會發出電磁波,如彩虹般繽紛炫爛,故書名為《人體的彩虹》。以下列出一些書裡的重要觀點,所有對於中西醫有興趣的讀者都值得一讀!

  • 經絡線是否是像血管和神經一樣有固定不變的位置?觀察指出,當有些人生病時,循經感傳的線路會出現大幅變化。有時感傳會完全離開平時的線路,直奔病灶所在的地方。其實這種現象早就被記載在古書上了,並稱為「氣至病所」,而且很容易在臨床上觀察到。另一方面,氣至病所的現象也表明,要想經由解剖學的方法,找到像血管或神經纖維那樣固定的管道系統,本來就是一種錯誤的想法。結論是經絡是活的,因此解剖學派不上用處。
  • 經絡完全不像許多人想像的那樣,是一種固定的管道。至於針灸教科書中所畫的經絡圖,所描寫的明確位置,只是為了方便初學者使用,是一種大大簡化了的說 明圖。其實有經驗的針灸師都知道,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簡單的。
  • 對大多數人來說,感傳線路並不像古書經絡圖上所畫的那樣,是一條細細的線;而是一條有中間部和邊緣部的寬帶,像是一座邊界不清的小山峰。感傳路線所處的深度則隨部位而不同,在肌肉豐厚的地方位置較深,在肌肉淺的地方似乎就在皮下。
  • 不同於血液循環和神經傳導,循經感傳是雙向的,針刺激之後,「氣感」同時向心和離心兩個方向爬行。循經感傳的爬行速度也相當慢,只有每秒1-20公分左右。比每秒2-120公尺的神經傳導要慢得多了。所以,循經感傳並不是一種簡單的神經傳導。
  • 溫度與藥物都對循經感傳有所影響:這點也證實了中醫的灸法和穴位注射的療效。
  • 現代醫學存在一個嚴重問題,把過多注意力放在物質代謝方面 (人即是機器),太少放在能量代謝方面。同時,過多注意力放在分子、原子等粒子方面,過少放在波的方面。中醫理論的內氣,就是指人體內的電磁波。非測量皮膚電阻,而是身體的電場強度。
  • 現代西醫建立在化約、對抗、征服(殺菌/抗生素)的思維模式上。中醫的思維則是平衡、和諧、調理
  • 針灸是對現有「科學」知識最頑強,也是最活生生的挑戰。它有四千多年歷史,並且根植於一種「身心統一」的哲學;而這種哲學完全不同於現代西方的世界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