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案例分享

改變名片可以改變什麼?

這是日本知名編劇小山薰堂,在日光金谷飯店當顧問時,一個提升員工向心力、飯店知名度的故事。他第一次嘗試電影的劇本創作《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就榮獲第60屆讀賣文學獎的戲曲獎、第81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也曾推出《料理鐵人》、《世界遺產》等叫好又叫座的電視節目,具有超強的企劃能力。

日本金谷飯店

小山薰堂這位創意鬼才,出版過多本關於創意學的書,例如《「太可惜了!」,創意這樣想就對了》、《創意不是用ㄍㄧㄥ的!》,以及最近推出的《練習幸福工作:把平凡的每一天,都變成特別的紀念日!》。

練習幸福工作他建議日本金谷飯店重新製作名片,是想用名片進行一場員工的意識改革,希望收到三個效果。

首先,新名片可以讓飯店員工確認自己對飯店的熱情。假如連自己都不愛自己工作的場所,那麼這家公司肯定不好。為了達到了解自己工作場所的目的,從沒拿過名片的清潔人員,甚至是飯店內商店的店員,都要擁有飯店的名片。

第二個目標是,藉由換新名片的機會,讓員工積極與客人進行溝通。最終目的,是要儘量多拉一些旅客入住,尤其是要吸引年輕客層。

所謂的創意巧思是拍攝自己喜歡的地方,然後把這張照片印在名片的背面,持有名片的人將可以抬頭挺胸的遞出名片,說:「我在這樣的地方工作。」攝影師在各個地方拍照,總共拍了三十個地方,然後員工依據自己的喜愛,選擇照片印在名片上。

creative-poster當印好名片的同時,還製作了這樣一份海報 ( 左邊照片取自遠流出版社),張貼出來告知館內所有住客。「你知道嗎?所有金谷飯店的員工都有自己的名片喲。這些名片背後的照片總共三十張。我們為此特別舉辦了小小攝影展,請大家來為員工們打氣加油!」。

而且活動辦得好像小孩子收集卡片的遊戲。作者心想:假如孩子喜歡,家長應該也會很高興吧。最重要的是,這個孩子未來有可能成為重要的客戶。

自從企畫案進行,飯店員工的想法也跟著逐漸改變。當客人主動詢問時,他們會感到開心;也認為能讓客人高興是件開心的事。另外,出乎意料的是,名片這件事居然讓員工之間產生橫向聯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