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數位行銷/網路行銷 業界觀察

HTML5 如日中天

2015年,消費者會注意到的最大改變,可能是網路本身。隨著 2014年10月全球資訊網協會(W3C)完成 HTML5  標準的制定,以及眾家網路瀏覽器 (Browsers) 均陸續支援這套 HTML5 + CSS3 的標準來看,HTML5 將會變成各家網站的標準配備。網頁設計師會有忙碌的一整年,花費時間修改舊網頁,來徹底砍掉 Flash 外掛軟體。

HTML5 擺脫了影音外掛程式的束縛,支援使用多媒體 Audio、Video 的標籤 (tag),不需要安裝相關的影音外掛程式,就可以滿足能在網頁上觀看影音的需求。再者,智慧手機的生態逐漸成熟,手機瀏覽器支援 HTML5 的能力逐漸強大,更讓它的聲名大噪。目前 HTML5 與原生 App 正處於競爭與合作的混沌狀態,有人則認為「過去三年是App 的野蠻生長期,現在 App 已有點退潮的跡象。」

YouTube 也於2015/1/27 在官方部落格上宣布 (Youtube now defaults to HTML5),將預設改為使用 HTML5 視頻播放方式,替換掉 Adobe Flash。有網友戲稱這是:喬布斯心願已了。部落格上說:不僅是 YouTube,整個行業都因這些進展得益。擁抱 HTML5 的不僅有 Netflix 和 Vimeo 等內容提供商,還有蘋果、微軟等公司,都對 HTML5 的成功起到重要作用。

在網頁設計上,除了 HTML5 標準,CSS3 則扮演著視覺呈現 (網頁排版) 的重要角色。為什麼 CSS 這麼重要而 Flash 會逐漸淘汰?一家網頁設計師公司,用 9 個 GIF 格式動畫來表現網頁設計在過去 25 年的發展歷程。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 CSS 這麼重要,為什麼 Flash 會逐漸淘汰,這些動畫圖或許能讓你一窺其究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