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照片和圖片處理 照片編輯軟體 軟體平台/工具

免費 Krita 取代 Photoshop

Krita 是一款免費開源、功能強大的美工繪圖軟體,它在 1998 年先發佈在 Linux 上, 現在已支援 Windows、Linux、macOS 等作業系統,並提供多國語系包括繁體中文版。它可取代 GIMP、Photoshop 或 Painter 等知名的圖像處理軟體,而且多年來軟體持續更新,今年(2023)已來到 5.1.x 版。

Krita 電腦軟體的主要用途是美工繪畫(類似 Illustrator、Inkscape 向量繪圖軟體),其次才是圖像處理。它與 Photoshop、GIMP 等圖像處理軟體的設計思路是不同的,但它在美工繪圖(向量圖)、圖像處理(點陣圖)兩方面確實表現得都很出色。

並且 Krita 支援的圖檔格式眾多,除了常用的圖檔 PNG/JPG,也支援 PDF、PSD 與 SVG,甚至是最新的 Google Webp 格式,後兩者圖檔格式,直到今年的 Adobe Photoshop 2023 才有支援,之前版本必須透過外掛或轉檔方式方能夠載入編輯。

Krita 5.1 繁體中文版

Krita 的傳道士 David Revoy  就在他的網站分享了許多利用 Krita 完成的插畫和漫畫作品,以及 YouTube 線上教學影片,約一個半小時,見下面兩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