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業界觀察 照片和圖片處理 雲端應用

Google WebP 一統江湖

Google 於 2010/9/30 首次公布 WebP 格式,根據 caniuse 分析顯示截至2022年底,有高達 96.3% 的瀏覽器已支援這個圖檔格式。 如 2020年9月 Safari 14 也終於支援 WebP 格式,但作業系統為 iOS 14 和 macOS Big Sur 以下並不支援。WebP 圖檔格式同時提供了透明背景(PNG)、有損壓縮與無失真(Loseless)壓縮等三種圖片壓縮模式。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Google 推出 WebP 格式的目標,是希望取代常用的圖片格式,如 JPEG、PNG 和 動畫 GIF 等格式,在保持相同的圖片畫質之下,而能夠減小檔案大小,以及加快網路上的傳輸時間。從目前情況看來,主流瀏覽器均已正式支持 WebP 格式,它已具備一統江湖的味道。

WordPress 5.8 起原生支援 WebP 圖片上傳,而程式語言 PHP 8.1 起, GD 模組開始支援 WebP 與 AVIF 兩種新圖檔格式。Adobe CC 軟體家族裡的排版軟體 InDesign 2023 (v18.0) 起, 新增支援 WebP、JP2K、HEIC 與 HEIF 等圖檔格式,而繪圖軟體 Photoshop v23.2 起也加入了 WebP 圖檔格式的支援。

不過 WebP 有個大問題是,它不像 JPG /PNG/GIF 等圖檔格式,現有的圖片編輯軟體都已支援它,這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繪圖軟體 Adobe Photoshop v23.1 之前版本,必須下載 WebPShop 外掛程式(8bi),才能夠開啟與儲存此格式。還有像是 AnyWebP 網站提供存取此格式的線上版,及轉換的軟體下載。

相較於之前介紹的《HEIF 圖檔格式》,雖然與 WebP 格式的目標相同,但由於專利授權的原因,並未被廣泛支援。而 WebP 格式免費且為開源碼,且 Google 從2021年6月已進行新一代 WebP 2 的開發工作,這種新格式的主要目標是達到與 AV1 類似的壓縮比,值得拭目以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