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軟體平台/工具

免費桌上排版軟體 Scribus

Scribus 是一個媲美 InDesign 和 QuarkXPress 的桌上排版軟體(Desktop Publishing; 簡稱 DTP)。它跟向量繪圖軟體-Inkscape (取代 Illustrator) 及 繪圖軟體 GIMP (取代 Photoshop), 並稱取代專業版 Adobe 的三巨頭,都是開放原始碼 (Open Source) 的免費軟體,支援各種系統平台 (如 Linux, Windows,  Mac OSX, OS/2) 。

Scribus 1.5.4

Scribus 除了具備印刷專業的排版功能;如分色功能支援包含 CMYK 、RGB 和特別色 (Spot Color) 等,ICC 色彩管理,表格編排及轉存各式標準的 PDF 檔案格式等。它還提供 InDesign 所欠缺的 SVG (1.2) 檔案處理功能, 這項功能一直是 Adobe 軟體的重大缺失,縱使現在所有網路瀏覽器 (Browsers) 都已是內建 SVG 處理功能了。

此外,強大的 Scripting Engine 也是一項特色,有別於 InDesign 使用 VBA  (與 MS Office 相同) 和 Java Script,Scribus Scripter 採用 Python 電腦語言。如下圖為使用內建的 Calendar Wizard 自動產生一整年的月曆檔案,只要再置入個別月份的圖片就輕鬆完成月曆排版工作。

Scribus 月曆產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