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照片編輯軟體 軟體平台/工具

[免費] GIMP:取代 Photoshop 的軟體

提到專業級的繪圖軟體(Image Editor),大家腦子裡閃過的軟體名稱一定是 Adobe Photoshop,其實還有一個同樣是專業級的繪圖軟體 – GIMP﹐它被網友暱稱為「免費的Photoshop」,也是很好用的繪圖軟體。

GIMP這套免費軟體的使用介面和軟體外掛功能,各方面幾乎與 Photoshop 一模一樣,它除了支援 Mac OSX 和 Windows 系統之外,還能夠在 Linux 作業環境執行。GIMP 這麼好又免費,為什麼大家還是選擇購買 Adobe Photoshop 呢? 我想原因是 Adobe 的強力行銷、學校設計教學都採用、Adobe CS 系列各產品間的緊密整合等三項策略成功所致。

最近收到客戶上傳 GIMP 的原始格式 (XCF),因為需要再安裝 GIMP 軟體有點麻煩,還是請客戶在 GIMP 軟體內匯出為 Photoshop PSD 格式再重新上傳,可見一斑。其實 GIMP 不但可以存為 PSD 格式,也能夠開啟 PSD格式,可想見 GIMP 軟體開發小組的用心。

open-psd更強的是 GIMP 還支援開啟 SVG (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向量圖檔,這是 Photoshop 軟體不支援的重要格式。如果沒有安裝 GIMP 軟體時,需要開啟/編輯 SVG 檔案,只能另外透過 Adobe Illustrator 或免費的 Inkscape 才能處理,就有點麻煩了。

open svg

XCF 是eXperimental Computing Facility的簡稱,是GIMP(跨平台的圖像處理軟體)儲存的圖像原始檔格式(中央圖書館掃描圖檔的格式),具有很多諸如圖層的額外特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