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條碼/QR Code

各種二維條碼(2D)面面觀

每年的五月份是報稅 (傷荷包) 的時刻,網路報稅是最方便的報稅方式, 還有一種報稅方式則是將報稅資料以二維條碼印出來郵寄給稽徵單位,它是採用 PDF417 碼的形式。每個 PDF417 碼是由數個一維條碼 (3~90橫列) 堆疊而成,因此看起來是長方形,其他的二維條碼則是正方形狀 (矩陣式) ,此條碼的發明人是台灣旅美學人王寅君博士。

PDF417

除了 PDF417 碼,美國標準協會 (ANSI) 還規範了 MaxiCode 與 Data Matrix 兩種二維條碼,但台灣比較少看到。Data Matrix 條碼 (右下圖) 是目前所有二維條碼中最小的尺寸,特別適用於小零件的標識用途,不過最近也有顧客需要印製這類條碼。MaxiCode (左下圖) 原為 UPS 快遞公司研發的條碼,用來改善快遞的追蹤作業效率。其外觀狀似鳥眼或靶心,而有 Bird’s Eye / Target 之暱稱,大小為一英吋平方。

MaxiCode Datamatrix

近幾年來熱門的 QR Code,是最多人知道的二維條碼形式,它是日本 Denso Wave 所發明。除了傳統 QR Code (QR碼) 之外,該公司還推出 Micro QR 碼、iQR 碼兩種。常見的 QR Code 上有三個定位圖案,Micro QR碼上只有一個定位圖案,這是它的一大特點,同時其資料容量也較小。

QR codeiQR碼與傳統QR碼相比可以儲存更多的資料量,目前只有該公司專屬的軟硬體,能夠生成與讀取iQR碼。如果是與傳統QR碼相同尺寸,iQR碼可以多儲存 80% 的資料量,還可以製成長方形,支持內外翻轉、黑白反色、圓點圖案(直接打印在物件上)等新功能。

iQR Code二維條碼相較於一維條碼,除了儲存的資料容量大,還兼具有錯誤偵測能力,可從受損的條碼中讀回完整的資料,亦即「錯誤復原能力」,只要在產生條碼時,設定其錯誤容忍率,很適合於資料處理的用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