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網站新玩意 (New Stuffs) 折價券/禮券/入場券/摸彩卷 條碼/QR Code

短網址及行動條碼 QR Code 應用

經濟部多年來雖然大力地舉辦研討會,推廣行動條碼 QR Code 的商業應用,包括政府單位如農委會農產品產銷履歷、台北花卉博覽會現場解說導覽,和台灣高鐵便利商店購票等採用 QR Code 二維條碼之外,行動條碼一直沒有被民間廣泛使用。直到最近因為智慧手機的購買及 QR Code 掃瞄軟體 (Reader/Scanner) 安裝使用增加, 正方形的 QR Code 圖案在捷運和公車車廂的廣告宣傳裡出現頻率也增多了許多。


行動條碼的應用範圍非常寬廣,不論是網站連結、影片連結、音樂連結、地圖連結或臉書、噗浪等網址資訊,都能輕鬆的被儲存在方塊圖形中,再透過智慧手機讀取,創造各式各樣的創意應用。例如易普印 e知識百科網站上,每篇文章下方增加了短網址 (Short URL) 及其 QR Code 條碼,讓智慧手機很方便連上本公司的部落格閱讀文章。


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大陸鐵道部於2009年12月10日開始改版鐵路車票, 新版車票採用QR碼作為防僞措施,取代以前的一維條碼。自2012年起,鐵道部又實行實名制購票,杜絕黃牛票,二維條碼 (2D Barcode) 辨識技術一夜走紅。


在日本每隻手機均內建 QR Code 掃瞄功能,這正是日本 QR Code 應用十分風行的主因,台灣與大陸兩地行動條碼的應用,隨著智慧手機的廣泛流行及具備條碼掃瞄能力,雖然與日本的案例數量相比還有一段距離,但很明顯地廣告行銷上的使用案例已在逐漸增加之中,發揮空間還很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