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案例分享 條碼/QR Code 證卡/賀卡/明信片/書籤/名片 軟體平台/工具

QR Code 應用在電子名片vCard

相較於傳統一維條碼僅能儲存30個數字的限制,二維條碼比如 QR Code能儲存多達7089字元的數字或字母,不論是網站連結、電子郵件信箱、電話號碼、臉書或噗浪網頁等名片資料,都能輕鬆的被儲存在正方形圖案中,再透過智慧手機讀取,不再需要人工輸入名片資料或名片掃瞄軟體辨識讀取。

vCard 是電子名片的文件格式標準。它一般附加在電子郵件之後,但也可以用於其它場合(如在互聯網上相互交換)。vCard 可包含的資訊姓名、地址、電話號碼、網址,公司名稱,相片等 (維基百科定義)。下列為公司名片 vCard 3.0 格式例子:

BEGIN:VCARD
VERSION:3.0
N:易普印- ePrint
ORG:文探資訊
TEL;TYPE=WORK,VOICE:02-25223900
TEL;TYPE=CELL,VOICE:0939-755-314
TEL;TYPE=FAX,VOICE:02-25643662
EMAIL:service@eprint.com.tw
URL:https://www.eprint.com.tw
ADR:台北市民生東路一段42號5樓之5
NOTE:捷運淡水線雙連站1號出口往右走,步行步行距離大約五分鐘

透過 Google Chart API 即可輕鬆產生 vCard 的 QR 碼圖檔,其中紅色文字部分必須先利用 url encode 轉換為 UTF-8 編碼。

瀏覽器上輸入: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qr&chs=300×300&chl= BEGIN%3AVCARD%0A…

電子名片的 QR Code (vCard) 圖檔製作完成後,使用智慧手機讀取條碼資料作驗證,可以存入手機的聯絡人通訊錄。Android/iPhone 手機上較常使用的中文版條碼讀取軟體有 QuickMark (下圖) 和 Zxing Barcode Scanner,支援包含 Code 39、EAN 8/13、ISBN、QR Code 等常見的一維與二維條碼。搜尋 Google Play 商店就能夠找到這些免費的條碼掃瞄軟體。

留言功能已關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