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條碼/QR Code 業界觀察

新型 QR Code 條碼介紹

DENSO WAVE 於 1994 年公開 QR Code 專利,到 2002 年日本電信商 NTT DoCoMo 與 KDDI 將它內建於智慧手機裡,開始普及到了一般大眾。如今,QR Code 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名片 (vCard)、電子票券等,幾乎無所不包,不論在商務活動和人們的生活中,它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最近幾年,該公司又陸續開發出 iQR、SQRC、Frame QR 等新形式的 QR Code 應用。

iQR Code

(A) 有別於一般常用的正方形 QR Code,iQR Code 可以是正方形或長方形,應用範圍更加廣泛,尤其適合印在電子零件,像是電纜線材上。iQR Code 與常用 QR Code 相比可以儲存更大的資料量。如果是相同尺寸的話,iQR 碼可以多存放 80% 的資料量,如果要儲存相同資料量,iQR 碼尺寸可以縮小30%。傳統 QR 碼最多可存放約 7,000 個字元,而 iQR 碼則可高達 40,000個字元。詳見 iQR 官網

(B) SQRC (Secured QR Code) 是一種加密的應用,此類 QR Code 的資料內容可分為公開 (Public) 與私密 (Private) 兩部分。使用一般掃描器 (Reader),只能看到公開的資料部分,必須是特定的 SQRC 掃描器或軟體,才能解讀看到私密/加密的部分。加密金鑰 (Cryptography key) 類似一組密碼,不同廠商或應用擁有自己的加密金鑰,並透過軟體加以設定。

(C) Frame QR (2014/9 推出) 是 QR Code 誕生二十年後的最新應用。它一樣是呈正方形,但不再是黑白兩色和實心,中間是一塊空白的畫布區 (Canvas),能夠讓你設計出不同的圖案。雖然現行的 QR 馬上也可以放入公司 Logo 等圖案,但必須注意放置位置與顏色,才能避免發生掃描不到/不容易的問題。

※ QR Code, iQR Code, SQRC, Frame QR 為 DENSO WAVE INCORPORATED 註冊商標與專利。
※ 本文圖片取自 WWW.QRCODE.COM 與 DENSO WAVE 網站 (圖片版權屬於所屬網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