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閱讀筆記

《思考的框架》書摘

這本書的作者夏恩.派瑞許(Shane Parrish)是在查理.蒙格的演講《窮査理的普通常識》裡深受啟發,將自己的思考與閲讀學習的體會,寫在部落格「思維模型Mental Models)」竟大受網友喜愛,之後把這九個基本思考思路的方法寫成《思考的框架》此書。

圖片取材自 Chen from Pixabay

其實,「窮査理」一點都不窮,蒙格與巴菲特共同創立並經營波克夏公司,是個神秘的合夥人。據說,沒有查理‧蒙格就沒有現在的股神巴菲特。「窮査理」這本書頗厚,內容充滿人生哲理,很推薦去閱讀!

回歸正題,我們每天都有新的問題冒出來,陷入被時間追趕的惡性循環?明明處理過一樣的問題了,卻還是重複一樣的錯誤、無法看見自己的盲點?面對沒有標準答案、專業知識也派不上用場的情境,如何做出最佳決策?

所以在這本《思考的框架》中,作者彙整了九種實用的思維模型,搭配許多淺顯易懂的實際案例,幫我們避開思考盲區、看清楚事情背後的脈絡和連結,提升對問題的解讀力和決策的成功率。

  1. 地圖不等於疆界:與真實世界進行比對

地圖泛指模型、報表、手冊等工具,這些簡化複雜領域的模型或地圖,指引我們快速明瞭各種訊息。但使用這些簡化版的模型或地圖,一定要留意其侷限性,GPS 沒有說哪裡是懸崖。我們必須跳脫地圖思考,看到地圖沒反映的現實。

  1. 能力圈:你「不知道」什麼?

能力圈內是你知道的事,但能力圈是有邊界的,因為沒有人的能力圈可以了解所有事情。因此,明瞭自己「不知道什麼」是很重要的。要隨時保持好奇心,從經驗或閱讀中持續學習進而擴大能力圈。

  1. 第一原理思考:回歸基本

第一原理強調回歸基本面的思考方式,有助於我們對世界保持懷疑、好奇,思考其他任何的可能性。這樣才有可能跳脫了傳統包袱、打破成規,找出其中的知識或無知。

  1. 假想實驗:如果……會如何?

提出假設問題「如果……會如何?」來探索所有可能性,藉以嘗試極限在哪裡,增加成功機會。

  1. 二階思考:那接下來呢?

我們做出的任何決策和行為,都能預見行動會產生的結果,這是常見的「一階思考」。「二階思考」則是不僅考慮它的直接結果,還要考慮接下來的影響,即是更進一步思考結果的後果。就是古人說的深思熟慮,去思考後續的二階、三階效應。

  1. 機率思考:被閃電打到的機率?

世界的本質是不可測且多變的,雖然我們沒有辦法預測未來,但可以確保事情進行的方向不會偏離太遠。《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在《反脆弱》(Antifragile) 書裡的建議,就是學習如何「適度失敗」。適度失敗有兩個關鍵,一是不讓自己陷入全軍覆沒的風險,二是發展自己的韌性,做到這兩件事,失敗都只是暫時的。

  1. 反演法:改變視角

當你被問題卡住的時候,試著藉「逆向思考」的方式,轉換視角之後常常會發現有更創新、更具突破性的想法。亞馬遜 (Amazon) 有個產品開發方法稱作「Working Backwards」,可參考此部落格貼文《產品設計的第一步》。

  1. 奧坎剃刀:簡單至上

奧坎剃刀原理講的是簡單至上,即所謂「大道至簡」。從簡單出發更能節省時間、節省精力、提升效率。

  1. 漢隆剃刀:不要預設最糟情況

現代人常常把別人想的太壞,會覺得他都是故意的。開車在路上被逼車、按喇叭,你會覺得他一定是故意的!但這個世界其實並沒有這麼壞,人人都會犯錯,而且有很大的機率是無心的,這樣中性思考它,你的生活會比較輕鬆愉快(減少負面情緒)。

良好的決斷力,是需要長期學習不同的知識體系來累積經驗,以建立解決各種千變萬化實務問題的思考體系框架。這本書只是入門磚,其實原文版「The Great Mental Models」系列已出版至第三冊,畢竟作者部落格裡的題材還有很多值得發表出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