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DIY 線上設計 數位轉型 業界觀察 線上軟體平台 軟體平台/工具 雲端應用

設計平台 Canva、Crello 雙雄之戰 (上)

原發表于中華印刷科技學會的會訊季刊 140 期(2022年元月號)拆分為三篇,此文為上篇,這裡可看到中篇下篇。來自澳大利亞的 Canva 算是線上設計平台的領導品牌,它的主要競爭對手是來自烏克蘭的 Crello。這兩個線上設計網站的介面與功能幾乎一模一樣,從四年前(2017)開始注意它們時即是如此,只要有一方新增某一項功能,例如加入動畫、視訊和音樂素材等線上編輯功能,另一方必定隨後跟進,網友暱稱它們是雙胞胎(Twins)。在這段 COVID-19 疫情期間,阻斷了人與人之間的見面往來,電子商務與線上設計變得大受歡迎,使得這兩家設計平台的競爭更加劇烈。

2021年線上設計平台 Canva 取得了只有少數公司才能做到的成就,在它成立不到十年,就在全球 190 個國家/地區,聲稱擁有每個月超過 6 千萬個活躍用戶使用,使其成為設計市場上真正的重量級人物。 這也令投資者感到高興,就在2021 年9月份時,該公司在六個月內獲得第二次的新資金挹注。它現在的估計價值為 400 億美元($40 billion),是同年4月份估值的兩倍多。《澳洲金融評論報(Financial Review)》報導, Canva 的估值已高於澳洲電信 Telstra,與鐵礦砂龍頭 Fortescue 持平。

有消息指出,該公司正在準備首次公開募股(IPO),而且是雄心勃勃,並打算運用注入的現金,投入網路印刷(Web to Print)服務上面。到2021年底,Canva 收入將突破 10 億($1 billion)美元的大關,這意味著營收成長約 40 倍。 此外,2021年全球員工人數將從目前的 2,000 人增加一倍。Canva 最近公佈的所有銷售報告和年增長率為 130%,據稱每周有 40 萬名新用戶,但該公司的利潤可能並不那麼好看。 畢竟,免費增值(Freemium)這種商業模式有一個大缺點,大多數都是免費用戶,約僅有 150 萬名訂閱制的付費客戶,他們是 Canva Pro 高級用戶(每月$12.99美元)或 Canva Enterprise(每人每月$30美元)企業用戶。

該公司於 2017 年底在德國推出 Canva Print(canva.com/print/)的印刷輸出服務,但只是實驗性質的小試身手,直到最近兩、三年才正式全面推展。Canva 發現到「免費增值」的解套新出路,就是提供網路印刷服務將會是不錯的營收來源,也從線上設計平台轉型成為網路印刷公司的新角色。客戶在 Canva 網站上線上設計,最後選擇印刷品要在何處印刷(按寄送地址),再下包給全球當地匿名的印刷廠生產,目前為免運費,包括東南亞地區的台灣。Canva 在中國的品牌叫可画(canva.cn),但目前並未提供 Canva Print 的服務(當地已有類似的服務模式)。目前 Canva Print 這樣的模式,已逐漸取代原先僅以網路印刷商為主體的方式,是將 Canva 的設計編輯器整合到它們原有的網路印刷商店裡的營運模式,這樣的方式是客戶前往網路印刷網站、在整合的編輯器中進行線上設計,並在那裡下單印刷。

對比 2021 年 Canva 的爆發性發展,競爭對手 Crello 有點像是大衛與歌利亞故事裡的年輕人大衛,看起來居於劣勢,要如何迎戰巨人歌利亞呢?繼續看《中篇》。

圖片取材自 Pixabay 的 waldryano
分享